百家姓(58):车侯宓蓬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15日】

车(ㄔㄜ)。(chē)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妫姓。根据《元和姓纂》、《汉书》资料所载,舜后田氏之裔,汉丞相千秋以年老得乘小车出入省中,后来人称之为车丞相,之后子孙便以车为姓。

2、出自于嬴姓。根据《路史》记载,春秋时秦国子车氏之后有车姓。

3、根据《世本》所载,相传黄帝之臣车区占星气,据传是车姓之始。

4、赐姓而来。根据《圣君初政纪》记载,明时邳州指挥使车言,本姓信,洪武中有军功,赐姓车。

5、出自于他族。根据《魏书.官氏志》所载,河南车姓,源自于鲜卑人,北魏时改车氏、车非氏为车姓;另外根据《魏书》记载,西域车氏,本车师国胡人,以国为姓;鄂伦春族特禾格氏汉姓为车;清时高丽人姓,世居平阳(今山西临汾);今朝鲜、满、蒙古、回、白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鲁国:西汉改薛郡置鲁国,治所在鲁县(今山东曲阜)。

2、南平郡:晋改南郡治,治所在作唐(故城在今湖南安乡北)。

3、河南郡:汉改三川置郡,治所在雒阳(故城在今河南洛阳东北)。

4、京兆郡:汉代设置,治所在长安(故城在今陕西西安西北)。

5、淮南郡:汉代设置,治所在寿春(今安徽寿县)。
  
【堂号】

“萤照”、“玉峰”、“淮南”、“还读”、“高露”等。

【历史人物】

车胤

车胤(约西元333-约401年),字武子,晋代南平(今安乡、津市一带)人。曾祖车浚,为三国吴会稽太守,以郡饥求赈,为孙皓以欲树私恩罪所杀。父名育,是南平太守王胡之的主簿。

晋代车胤自幼好学不倦,可是由于家境贫困,无钱买灯油在晚上读书。因此,到了晚上他只能背诵诗文。

一个夏夜,他在屋外诵书,忽然看到原野里如星星一样萤火虫在空中飞舞。他突发奇想,萤火虫的光亮在黑夜里不正如灯一样吗?这样我就能够彻夜苦读了!想到这,兴奋的他立即找来了白绢扎成一个小口袋,并抓了几十只萤火虫放在里面。果然,如此还真的管用。

正是借着这微弱的光芒和坚持不懈的苦读,车胤学识日渐长進,并最终入朝为官。

同是晋朝的孙康也是由于贫困而无法点灯夜读,所以只能早早睡觉。这令他觉得光阴虚掷。一个冬夜,雪下得特别大,白茫茫一片。半夜时分,寒冷令孙康从睡梦中惊醒,但他却发现窗外似乎有一些光亮。原来那是雪映射出微光。于是他倦意顿消,这不正可以借着这难得微光看书吗?于是翻身起来,取出书卷,来到院子里借着那白雪映出的微光,如饥似渴的读书。正是凭着这样学习的精神,使得他的学识突飞猛進,最后他也入朝为官,成为学富五车的一代名士。

成语“囊萤映雪”就来自于从这两个典故。


侯(ㄏㄡ?)。(hóu)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以爵位为姓。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资料所载,春秋时期,晋国哀侯及其弟侯皆被晋武公所杀,子孙便逃奔他国,以原封爵位侯字为姓。魏国侯嬴即为其后裔,之后便分为二支:

(1)根据《史记・晋世家》记载,晋国是西历前11世纪西周分封的姬姓诸侯国,建都于唐(今山西翼城西)。直到春秋初期,晋昭侯分封叔父成师于曲沃,造成分裂局面,历孝侯、鄂侯、哀侯、小子侯,至晋侯缗,于西历前678年被曲沃武公(即晋武公)杀死,其子孙逃难到其它诸侯国,以祖上原来的爵号侯字为姓氏,形成一支侯氏。

(2)也出自于姬姓。根据《金乡长侯成碑》记载,春秋初期,郑庄公的弟弟叔段因为谋反,被郑庄公所伐,原本先逃到鄢,后来又逃到共(今河南辉县),所以称共叔段。共叔段死后,郑庄公赐他的儿子共仲姓侯,因此形成另外一支侯氏。

2、出自于姒姓。根据《姓氏考略》记载,夏后氏之裔,受封于侯国,子孙便以国名为姓。

3、出自于鲜卑族复姓所改。根据《魏书・官氏志》资料所载,南北朝时,北魏有代北复姓侯奴氏、侯伏氏,進入中原后皆改为汉字单姓侯。

4、出自于史皇氏。最早的一支是上古时期仓颉的后代,根据《汉上谷长史侯相碑》所记载:“侯氏,出自仓颉之后。”仓颉,即苍颉,史书中说他是黄帝的史官,是汉字的创始者。相传他是今河南南乐县人。《周地记》说:“仓颉姓侯冈氏,名颉”。他的后代有一支住在冯翊衙县(今陕西白水县),简称为侯氏。

5、出自于少数民族姓氏所改。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鲜卑族中有个部落,原为复姓侯莫陈氏。直到北魏孝文帝于494年迁都洛阳后,由于其后裔渐渐被汉族同化,因此将姓氏省略为单姓,而改为侯氏。

【郡望】

上谷郡:战国时,赵国公子嘉自立为代王,驻军上谷。西历前222年,秦灭赵后置上谷郡,相当于今河北省西北部,治所在沮阳(今河北省怀来县东南)。

【历史人物】

侯霸──三代名吏

侯霸出生于西汉末年的河南郡密县(今新密市)。 成年后,曾从师于九江太守房元,认真研读《谷梁春秋》。在恩师房元的辅导下,侯霸成为一个很有才学的人,为后来建功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汉成帝刘骜(公元前33年-公元前7年在位)时期,侯霸因德才兼备,被召入朝廷,任命为太子舍人,从而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

后来,王莽篡位建立“新”朝,招致多方不满,后又引发农民起义。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王莽曾广招贤才。五威司命(官职,负责纠察弹劾太师、太傅、国师、国将以下的官吏)陈崇,久闻侯霸才高德贤,即向王莽举荐。王莽便任命侯霸为南阳郡随县(今湖北随州市一带)县宰(王莽曾改“县令”为“县宰”)。

随县远离京城,因而常有一些亡命之徒流窜到此落草为寇,并与当地的一些豪强勾结。当官兵前去围剿时,草寇们凭藉当地复杂的地形与官军周旋,剿匪效果不佳。侯霸上任后,见百姓因匪患苦不堪言,便制订了周密的计划将一些豪强抓获。接着,又采用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的办法将贼寇逐一歼灭。于是,危害当地多年的匪患被彻底清除,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侯霸因剿匪有功被提升为“执法刺奸”(负责监察官员贪腐的官职),后又升任淮平郡(郡治在今江苏盱眙)大尹 ( 太守 ) 。

新地皇四年(公元 23 年),在各地起义军的沉重打击下,王莽败亡,刘玄称帝。得知侯霸有贤德,刘玄使费遂(荆州刺史)携圣旨到淮平郡召侯霸入京任职。淮平郡的百姓闻讯后,纷纷扶老携幼到街上痛哭,肯求钦差让侯霸留下。费遂见民意难违,不便强求,只得无功而返。

建武元年(公元 25 年),在起义军内部的相互攻伐中,刘玄兵败,刘秀取胜后称帝,建立东汉政权。建武四年,光武帝刘秀召侯霸入京城,任命为尚书令。因天下初定,政事多无章可循。侯霸因熟悉旧制,在收录旧制善政的基础上很快制定了新制,使都城和各郡方有法可依。第二年,因功高侯霸被任命为大司徒(相当于丞相),封关内侯。在任职期间,侯霸克己奉公,勤于政务,深得刘秀的信赖和器重。

建武十三年,侯霸因病去世。刘秀闻讯后悲伤不已,便亲自到灵堂哀悼。接着,刘秀下诏追封侯霸为“则乡哀侯”,食邑二千六百户, 封其子侯昱为于陵侯。

宓(ㄇ一?)。(mì)

【历史来源】

出自于上古的伏(宓)羲氏,与伏姓的源流是一样的,是伏(宓)羲氏的后裔。宓姓始源于远古始祖伏羲氏,在古代,因宓( 古音伏,今多读 Mi 音蜜)字和伏字通用,伏姓也称宓姓。所以后代子孙统称为宓姓。

注:伏羲,古代的时候也称作宓羲,又作庖羲。他的后代有宓(伏)和包两个姓。所以说伏姓和宓姓实际上是一个姓。如汉代人伏生,也叫做宓生。

【郡望】

1、太原郡:秦朝的时候置郡。在今天的山西太原市一带。

2、平昌郡:南朝的宋将顿邱郡改成徐州平昌郡。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中部。治所在顿邱。

注:宓姓望族居住在太原(今天的山西太原)、平昌(今天的山西安丘县西南)。

【堂号】

鸣琴堂:春秋的时候,孔子的弟子宓不齐为单父宰。不齐是一个很仁爱的人,而且很有才智,他每天只弹琴作乐,看来不象他的同学巫子期治单父表现的勤劳。但是单父仍然被他治理得很好。人们夸奖他是“鸣琴而治”,所以叫做“鸣琴堂”。孔子夸奖他有“王佐之才”。

【历史人物】

宓不齐

宓不齐(西元前521→?年),字子贱,春秋时代鲁国人。他是孔子的学生,小孔子三十岁。《史记》上有这么一段记载,说明孔子对这个门生的评语。

孔子赞美说:“子贱真是个君子呵!鲁国要是没君子的话,那他又从哪儿学得这样好的品德呢?”

子贱做鲁国单父地方的邑宰,叫人回来报告孔子,说:“这里有比我不齐贤能的五个人,他们教导我施政治民的方法。”孔子听了说:“可惜呀!不齐所治理的地方太小了,要是治理的地方能大一些就好了。”

宓不齐治理单父(《吕氏春秋》记为“?父”),担心鲁国国君听信谗言而干涉自己,试图间接劝谏鲁君:

在要辞行前往单父的时候,宓不齐让两个鲁君身边的官吏跟着他到单父去。到达后,他让两个官吏写文书。官吏写文书时,宓不齐在旁边摇动他们的手肘(掣摇其肘)。官吏文书写不好,宓不齐佯装生气。官吏因而请辞回去。宓不齐说:“两位写文书写得不好,回去之后要努力。”

那两个官儿回到鲁君身边时,他们告诉鲁君:“不可以帮宓子写字。”鲁君问:“为什么这样说?”官吏回答:“宓子让我们写文书,在旁边摇动我们的手肘,写不好还生气。”鲁君说:“这是他要劝谏我啊。”于是派人告诉宓不齐说:“单父不是寡人所有的了,是你的了。单父的事情由你决定吧!五年之后再来简要报告。”

孔子很喜欢听音乐,觉得音乐能调和人心,使国君和百姓和睦共处。而宓不齐正是个弹琴的好手,据说当时他鸣琴而不下堂治,但是一样把单父治理得很好。他以弹琴来感化人们,使天下太平。所以孔子非常喜欢这个学生,称他为君子,说:“宓不齐雄才大略,能够辅佐霸主。”

蓬(ㄆㄥ?)。(pé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以地名为氏。根据《万姓统谱》记载,西周时期,周天子封支子于蓬州(今四川省蓬安县一带),建立蓬国。后来蓬国的王族便以国名为姓。

2、以植物草名为姓。根据《姓氏考略》资料上记载,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位蓬球,是北海人(今山东省北边,烟台市蓬莱一带),生活在长满蓬草的丛林地带,所以以居住的特征蓬草为姓,简称蓬姓,世代相传。
注:是少见的以草为姓,也是当今蓬姓的主要源流。

【郡望】

1、长乐郡 长乐郡有二处,一是后魏及隋代所置,治所在今河北省冀县一带。一是唐代所置长乐郡,治今福建省闽侯县。蓬姓望族所居,是为前者。

2、北海郡 汉景帝置。相当于今山东省潍坊地区。
注:蓬氏的望族居住在北海(今天的山东省境内)和长乐(今天的河北省境内)。

【历史人物】

蓬球

贝丘的西边有个玉女山。据传说,晋朝泰始年间,北海的蓬球,字伯坚,進山去伐木,忽然闻到一股异香,他就迎着风寻到了北山。

到了北山一看,那里辽阔无比,宫殿曲折幽深,楼台宽敞明亮。蓬球就進门去偷看,映入眼帘的是五株玉树;再往前稍走几步,见有四个女子,这四个女子端妙绝世,正在堂上玩弹棋。看到蓬球,她们都惊讶的站起来,问蓬球说:“你为何能来到这里?”蓬球回答说:“我是循着香气找到这里来的。”四位女子就又回去继续玩弹棋。

一会儿,年龄小一点的女子就上楼去弹琴,留下继续玩的女子就叫她说:“元晖,你为什么独自上楼?”这时,蓬球在树下站着,觉得有点饿了,就用舌头舐树叶上的露珠。忽然有一个女子乘鹤到了,不满的说:“玉华!怎么会有这个俗人在这里?王母娘娘命令王方平到各仙室巡行了。”

蓬球害怕了,就溜出大门。回头一看,宫殿、仙女全都不见了。他回到家里时,竟然已是几十年后的后赵建平年间,他过去居住的房屋和邻里房舍,都变成废墟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