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48):崔吉钮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30日】

崔(ㄘㄨㄟ)(cuī)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姜姓。根据《唐书•宰相世系表》及《元和姓纂》等资料所载,炎帝神农氏后裔,西周时齐国国君丁公?的嫡长子季子曾居住于崔邑(今山东省章丘县),子孙以邑为姓。根据多种古籍的记载,崔氏出自姜姓。崔姓出自于西周时期的齐国,有将近三千年的历史,曾经长期是山东望族和中国着姓。齐国是西周初周武王分封的重要诸侯国之一,建都于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开国君主是吕尚。吕尚本来姓姜,因为他的先祖被封于吕(今河南省南阳),从其封姓,故称为吕尚。吕尚的儿子丁公佶,是齐国的第二代国君,他的嫡子叫季子,本来应该继承君位,但却让位给弟弟叔乙(即乙公得),而自己则住到食采地崔邑(今山东省章丘县西北),后来以邑为姓。而这位丁公佶,相传是姜太公姜子牙的儿子。

2、另外根据《新唐书》所载,唐时新罗国有崔姓。

3、出自于少数民族-崔姓。例如,清代高丽人、满洲人姓氏中有崔姓。今彝、回、蒙、土等族均有崔姓。

【郡望】

1、清河郡:汉高祖所设置,相当于今天河北省清和及枣强、南宫一部分,山东省临清、夏津、武城及高唐、平原各一部分地。东汉时改为国。
 
2、博陵郡:三国魏正始三年设置,西晋时置为国,相当于今天的河北省安平,饶阳、安国等地。

3、汞阳郡:由三国时的河南郡分置,西晋时也被设置为国。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黄河以南,东至朱仙镇、西至汞阳南至密县,以及黄河以北的原阳县地。

【堂号】

1、噤李堂:“噤李”是指使李白不能够开口吟诗。传说唐朝崔颢游黄鹤楼,在楼上题了一首诗,文情俱佳。后来李白也游黄鹤楼,见到崔颢的诗,便不敢在上面题诗了,只是吟道:“眼前好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2、崔姓的主要堂号还有 “清河堂”、“德星堂”、“敦叙堂”、“默阴堂”等。

【历史人物】

崔白

北宋画家。字子西。生卒年不详,活跃于宋神宗前后。濠梁(今安徽凤阳)人。擅花竹、翎毛,亦长于佛道壁画。所画花鸟善于表现荒郊野外秋冬季节中花鸟的情态神致,尤精于败荷、芦雁等的描绘,手法细致,形象真实,生动传神,富于逸情野趣。

崔白是一名民间画工,并非翰林图画院培养的画师,几乎可算是全才画家,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描述其绘画人物、走兽、龙、佛道等“无不精绝”,其画颇受宋神宗赏识,授图画院艺学,皇帝虽然希望留他在宫中,接着升他为“待诏”,但他仍无意功名,谢绝而去。

崔白天赋极高,工笔绘画无须打草稿,即刻就笔,也无须依赖工具即可笔直画出长长的琴弦,当代画家无可望其项背。

与北宋初年的华丽装饰风格不同的是,崔白为宋代带進了野意的风格,也影响了后来的文人画。崔白的花鸟画,打破了自宋初百年来,由黄筌父子工致富丽的黄家富贵形式为标准的花鸟表现体制,开北宋宫廷绘画之新风。有《双喜图》、《寒雀图》、《竹鸥图》等传世。其弟崔悫、孙崔顺之皆善画,同袭崔白画风,颇为时人所重。

吉(ㄐㄧ?)(jí)

【历史来源】

1、出自于S?账?摹S?帐侵泄?罟爬系男罩?唬??荨短剖?宰相世系表》所载,远古黄帝有位裔孙叫伯倏,受封在南燕国(今河南省延津县东北一带),赐姓S?:罄此?淖铀锉闶∪ヅ?峙裕?涑杉?铡?p>2、出自于姬姓。根据《元和姓纂》所载,是上古周宣王有个贤臣叫尹吉甫,他的支庶后代以祖字为姓。

3、出自于外族的改姓。清代青海西宁土司吉保是西番人,其后代也以吉为姓。原海南琼中、保亭、乐亭三县交界处有72峒黎民本无姓氏,后由大总管统一定为吉姓。

【郡望】

1、冯诩郡:汉武帝太初元年设置冯诩行政区。三国魏在此改置冯诩郡,治所在临晋(今陕西省大荔县、韩城以南、白水以东、渭河以北一带地区)。

2、洛阳郡:天平初年置。治所相当于今河南省洛阳东汉水北岸。

【堂号】

吉姓的主要堂号有冯翊堂。

【历史人物】

吉?

(生卒年待考),字彦霄;冯翊郡莲勺县人,世代居住在襄阳。南北朝时期梁国孝子。

吉?从小孝顺父母。十一岁时,母亲去世,他悲伤得连一口水也不喝,几乎饿坏了。亲朋邻里对此都很惊异。

梁武帝天监初年,吉?之父任吴兴郡原乡县令,遭到奸吏诬陷,被逮捕押到京城大狱。吉?时年十五岁,听到消息后,他到大路上号哭,哀请过往的高官帮忙救他的父亲,直感动得行人纷纷落泪。吉?父亲虽是无辜,但耻于遭狱吏审讯,于是便违心地招了供,按交待的罪应处死刑。吉?闻讯后就去击鼓惊动朝廷,请求以死换回父亲的活命。

梁武帝感到非常惊奇,给掌狱的廷掾蔡法度下令说:“吉?请求以死偿父命,孝义实在可嘉;只是他还是个孩子,所以他未必能想出这个主意,你可以严加威胁和诱哄,审得实情。”

蔡法度接受任务回到衙署,在公堂上摆满绳索刑具,厉声问吉?说:“你替父去死,皇上已经允许,接下去就应该处死;但刀锯无情,你真的想死吗?再说你还是个孩子,因此你决不会想出这个主意,一定是被人指使的。那人姓什么叫什么,你要一一如实回答。假如你有反悔,我也答应你。”

吉?回答说:“我虽蒙昧智弱,但怎么会不知道死的可怕呢?只是弟弟们都还年幼,唯有我年龄稍大,不忍心看着父亲被处死,而自己苟活下去,这是我独自拿的主意,求请皇帝的理由。如今我要为救回父亲而不惜一死,让尸骨葬在九泉之下,这不是小事,怎么会受人指使呢?皇帝恩准我替父去死,这对我好比登天成仙一样,怎么会反悔呢?”

蔡法度知吉?已经铁了心,威胁无用,就转而诱哄,对他说:“皇上知令尊无罪,马上就要释放并原谅他,我看你神采仪表都很出众,称得上是个好孩子,现在假如回心转意,那么你们父子可双双活命。为何以此美妙年华,却苦苦要求去死呢?”

吉?回答说:“所有大鱼小鱼蝼蛄蚂蚁,尚且爱惜自己的生命,何况人呢?怎么愿被碾成粉末,只是我父亲深遭告发,定会按刑律处死。所以想用个人的死,希望延缓父亲的性命。如今我闭上眼睛,伸长脖子,来听凭处死。情恩已尽,别无他想,再无一言可答。”

吉?刚被关押时,狱吏依法将很重的脚镣手铐都给他戴上,蔡法度可怜他年幼,命人将他的脚镣手铐摘去。另让人给他换一副小的,吉?说:“我请求替父先死,身为一个死囚,只应该增加刑具,怎么能减少呢?”始终不肯减去身上的刑具。

蔡法度把这一情况全部如实上奏,梁武帝于是下了赦免令,释放了吉?的父亲。

后来丹阳令尹王志,打算把吉?的事迹上报为乡里纯孝之选,吉?得知后说:“异哉王尹,怎把我看得这么肤浅?父亲受辱儿子代死,那是理所当然的。倘若我心怀愧疚、腼腆见人,那么这种举动就是利用父亲的事件而沽名钓誉,这是对我极大的侮辱!”王志因为他的坚持拒绝接受,不得已打消此意。

吉?年十七,应辟为本州主簿。出监万年县,为官清风霁月,导正风俗。自雍城还至郢城,人心归正。湘州刺史柳悦复召为主簿。后乡人裴俭、丹阳尹丞臧盾、扬州中正张仄等连名举荐吉?,以为孝行纯至,敕付太常旌举。起初,吉?因父亲被陷害入罪,因此事忧劳而成悸疾,后因此病发而卒。

钮(ㄋㄧㄡˇ)(niǔ)

【历史来源】

1、春秋战国时期祖居吴兴(现为浙江省湖州市)花林的先祖宣义公(家中排行二十六)之女为吴王夫差(西历前495~ 473年)第八宫后,宣义公时任吴王从卫骑都尉),当时以椒房之戚拜赐印绶指印“纽”而赐姓,故本姓“纽”,后才演变成“钮”,这就是钮氏姓的由来。

【郡望】

吴兴郡:汉代设置,治所湖州(今浙江省湖州一带)。

【堂号】

“理德堂”(状元厅)、“本仁堂”等。

【历史人物】

○纽克让,河南介休人。元朝时的文官,治理百姓出于善心,深受百姓赞誉,而被记入史书。

○钮衍,明朝时候的官员。他执政时见到狡诈之人就严惩,自己清白廉洁,对百姓善良温和。所以他的大名得以流传。他是江苏常熟人。

○钮秀,清朝人,喜欢读古人的杂记小说,用古人写小说的笔调,来记述明末清初时候所闻所见的一些人物,读来非常感人。

龚(ㄍㄨㄥ)(gō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黄帝之臣共工氏的后裔。根据《元和姓纂》所载,黄帝之臣共工氏(炎帝的后代)在黄帝时是水官,由于治水有功,被奉为社神。其后有一支开始以单字-共,是整个家族的姓氏。只是后代子孙又再加上龙字,而形成龚氏。

2、出自于古共国之后。根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共国(今河南省共城,一说今甘肃省泾川县北)共,也作恭,是商代诸侯国。因侵犯周而受文王姬昌的讨伐,被周文王姬昌所灭。共国灭亡后,其子孙以国为氏。就是共氏。后来便演变为龚姓。

3、出自于姬姓,是共伯和之后。西周后期,有一个王室贵族叫姬和,被封于共(今河南省辉县),为伯爵,称为共伯和。当时,周厉王在“国人暴动”中被赶出国都,然后诸侯便推举他代行天子的权利,史称“共和行政”,这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共国在春秋时被灭后,其子孙以国名为姓氏,称共氏。后演变为龚姓,是为河南龚姓。

4、也出自于姬姓,为晋献公的后裔,以谥号为氏。根据《尚友录》所载,春秋时,晋献公(晋国为姬姓诸侯国)的儿子奚齐即位以后,给其兄申生(在被人诬陷后,以自杀表示对父王忠心的前太子)加谥号为“恭君”。因古代“恭”即“共”,申生的后代以谥号为姓氏,也称共氏。后演变为龚姓,是为山西龚姓。

5、仍是出自于姬姓,是共叔段的后代。根据《元和姓纂》、《史记•郑世家》等资料所载,春秋时,郑武公的大儿子郑庄公继承了帝位,后来郑武公的小儿子叔段企图夺取政权,被郑庄公打败后,逃到共,当时在郑国境外,称为共叔段,其后代,或以“段”为氏,或以“共叔”为氏,也有以“共”为氏的,称共氏。后演变为龚姓,是为河南龚姓。

6、出自为避皇帝名讳演变而来。五代十国时,后晋皇帝叫石敬瑭,因为避名讳,“敬”氏改为同义的“恭”氏,后也演变为龚姓,是为河南龚姓。

7、出自姬姓,为翁氏所分。根据《六桂堂业刊》所载,周昭王的支庶子孙受封于翁山,后以邑为氏,称“翁”氏。至宋初福建泉州有翁干度,生有六子,分姓洪、江、翁、方、龚、汪六姓,其中第五子分姓龚,其子孙也姓龚,此支为其一。洪氏后来为了避仇,便改了自己的姓氏,在洪字上去掉三点水,上面加了一个龙字,就成了龚氏。均是为福建龚姓。

8、出自他氏改姓或小数民族汉姓而来。例如,贵州黎平三龙乡兜房族吴姓有改龚姓者。土族龚塔氏汉姓龚。京、瑶、彝、白等族均有龚姓。

【郡望】

1、武陵郡:西汉时,治所在义陵(今湖南省溆浦南),东汉移治临沅(今湖南省常德市)。

2、六桂:指“六姓联芳”之誉称,隋代治所在闽县(今福建省福州市),唐代移治晋江(今福建省泉州市)。

【堂号】

1、中隐堂:宋朝时候龚宗元任句容县令。他在破案、挖掘藏犯、追捕逃犯上,像神仙一样。有一次,为政酷苛的杨弘(隋文帝的弟弟)奉旨到各地视察。但当他到句容边境时,却对人说:“这里已被龚先生治理得很好啦。我再去,不是徒找麻烦打扰他吗?”于是没入境就到别处去了。龚宗元官至都员外郎。退休后建了一座“中隐堂”。朝野上下都赞他是“耆德”(年高有德)。

2、龚姓的主要堂号还有 “六桂堂”、“中隐堂”、“耕读堂”、“渤海堂”等。

【历史人物】

龚自珍

龚自珍(西元1792年―1841年) 字?人,号定毖。曾字尔玉 ,曾更名易简,字伯定,再更名为巩祚。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清朝中后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

龚自珍生于杭州城东马坡巷小采园,是龚家的长房长孙。启蒙教育由母亲承担,教读吴伟业诗和桐城派方苞、刘大To散文。后有家庭塾师宋?,教学文史并重,经子兼顾,善诱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12岁随外祖父段玉裁习说文解字。13岁秋,作《水仙花赋》。14岁考订古今官制。16岁读《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并由此搜罗善本古籍,致力目录学。17岁收集石刻,攻金石文字。

嘉庆二十三年戊寅(1818年),第四次应乡试,即清嘉庆帝六旬万寿恩科,他终于中式第四名举人。那时不过是二十七岁。第四名举人是所谓“五经魁”之一,这使龚自珍大受鼓舞,以为科名从此一帆风顺,可望置身于卿相之列,实现改革朝廷的理想了。

面对嘉庆年间经济衰败,社会危机日益深重,他弃绝考据训诂之学,转而讲求经世之务,志存改革,追求“更法”,在许多方面产生了有益的影响。他的思想为后来康有为等人提倡变法图强开了先声。

龚自珍学问渊博,涉及金石、目录,泛及诗文、地理、经史百家。其为文纵横,自成一格,有“龚派”之称。晚年辞官南归,后又北上接取家属,于往返的途中,写成了三百一十五首短诗,并总命名为《己亥杂诗》,是一生中思想的精华。其诗风瑰丽奇肆,今存800余首,辑有《龚自珍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