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与修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4月10日】

我曾在学法上下过一番功夫。九九年“七・二零”前,我就背下了师父的五本著作:《转法轮》、《转法轮(卷二)》、《法轮大法义解》、《精進要旨》、《洪吟》以及师父当时发表的所有经文。而且背的很熟,熟极而流,比拿着书念还要快。我背法确实比较快,简短一点的经文,一般两三个小时就能背下来。我记的背《病业》、《佛法与佛教》等几篇经文费劲一点,用了大约一天时间才基本记住。当时学法的状态确实比较好,经常坐在那里背法,一背就是两、三个小时,时间过的飞快,有时背法入神时觉的身体都不存在似的,全身被一个巨大的能量场笼罩着。师父讲当你学法提高时有一种全身一震,类似激动的感觉,我那时经常有。

因为背法比较多,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七・二零”邪恶迫害大法后,我曾去北京上访,被邪恶在牢房里关了四十多天。我在牢房里学了四十多天法,一天背三讲《转法轮》,上午、下午、晚上各一讲,中间再背经文和《洪吟》,关押期间大约背了十几遍《转法轮》。后来还有一次,邪恶强迫我转化,把我关在一间空荡荡的房子里。没有床凳,连一张纸片都没有,地上积满了厚厚的一层土。那是二零零零年深秋,天气很冷。窗台上摆着给我的食物,一个馒头、一杯水、还有一块咸菜。我对食物瞅都没瞅一眼,绝食抗议对我的非法拘禁。我没日没夜的背法,困了就靠在墙上打个盹,睁开眼就背,一天一夜就背一遍《转法轮》,绝食五天,我背了五遍《转法轮》。这五天我滴水未沾、粒米未進,但是一点也不饿,也不难受,头脑很清醒,精神很好,只是表面略有些憔悴。正是凭着背法打下的基础,我才在那样严酷的形势下走了过来。

我虽然背了很多法,但是却不懂的怎么修炼,不会运用法来指导自己,所以心性提高很慢。而且学法态度很不端正,极大的影响了我的提高。最突出的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我是抱着一种强烈的探求知识、探寻高深法理的心态来学法,一心想在法中悟到高深法理,最最关键的心性提高却忽略了。当时我也确实能从法中悟到一些法理,自己就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自以为是。

2.学法时心态不正,特别是集体学法时,那种强烈的自我就表现出来,看我这法学的多好,看我背的多熟,显示心非常强烈,虽然自己也意识到不对,但抑制不住,而且有时有意无意的表现,严重障碍我得法。我这是为了背法而背法,为了显示而背法,而不是为了提高而背法。目地不对,结果当然是天壤之别。

3.我经常不能用法来指导自己修炼,没有用法来指导自己心性提高,把法当作理论来学,人为的把学法和修炼割裂开了。遇到问题时,不是用法来对照衡量,而是固守着自己的观念来衡量;很多时候师父明明白白的点给我了,自己还不承认,心里还在辩解,我这个情况和书上讲的不是一种情况,不是一回事,真的是很冥顽不化。

4.当法对我提出更高的要求时,自己却意识不到,迈不开步。

5.很不知道敬师敬法,背法时经常瘫靠在椅子上,为了舒服,有时甚至把腿翘到桌子上,真的是很不象话。

6.背法时有时背的不准确,自己心里明明知道,却不去纠正。其实出现错字掉字的地方正是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因为自己的惰性,轻易的放了过去。所以我虽然背了很多法,但是却修的不好,很多根本执著心没有去,很多毛病也没有改掉,使我后来摔了很多跟头。我只是表面明白提高心性很重要,并不真正懂的如何提高心性。我已经得到了法,师父已经把威力无比的大法传给了我,我却不会用,没有把法作为实修的指导,没有用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教训真的是太深刻了。我记的背《转法轮》,最困难的就是背〈悟〉这一节,背的很熟,但过不多久又卡壳了,反反复复背了十几次。师父其实是点化我要提高悟性,我就是认识不到,悟性上不来。

因为我心性基础修的不扎实,结果长期以来不能精進,执著于人的一面。邪恶对我干扰也很大,自己正念不强,也被带动。邪恶对我的干扰就是不让我接触法,把我得法的一面隔开。大法在我心里确实扎下了根,邪恶也知道我背离法不可能,我宁可死也不会背叛法。它的干扰方法就是让我消沉、懈怠、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同修对我的状态很着急,三番五次将我唤醒。我现在深深体会到了修炼的严肃性,丝毫不敢再有任何轻慢之心。修炼一有问题,我就用法来对照;法要求我做到的,我就努力去做,而且克服困难也要做成。我深深体会到了法的无所不能,只要你转变了观念,认识提高上来,法的威力就会展现出来。师父讲的法无所不包,不管在任何环境,遇到任何问题都有指导,只要你真正能够做到,达到法的要求,那就是无所不能,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难行能行。我现在学法上态度也很端正,放下一切观念,正心诚意的学,让自己完全同化法,再也不敢用人的思想去衡量法了。我相信师父讲的一切,对法我现在没有丝毫的疑虑,认识到想到的问题,我就自觉的去做,为法为自己负责,努力证实法。

我现在把以前背过的法又从新背了。除了《法轮大法义解》,其他的我都能背下来。我现在每天坚持背一讲《转法轮》,背几小段又对照着书看一遍,一个错字也不放过,然后接着背。一讲等于学两遍,背一遍再看一遍。剩余时间就通读师父其他讲法,每天晚上学法到十二点发正念。我发现背了《转法轮》后,再看师父的其他讲法效果非常好,没有杂念干扰,头脑很清醒,一字一句都能入心。现在证实法救度众生的任务很重,时间比较紧,但是我还是想下些功夫,把师父“七・二零”以后的经文背一背。

特别是在证实法中遇到困难时,在遇到邪恶干扰时,或者是自己人的思想和观念反映出来时,或者是困倦时,我更是努力学法、背法,集中精力,努力排除干扰。那个时候背法很困难,经常被杂念干扰中断,背不下去。当我努力坚持,慢慢平静下来时,背法又比较通畅顺利了。我发现那些干扰和杂念基本就烟消云散了,自己不知不觉中又提高了一大步。

一点肤浅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指正。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