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2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31日】

【原文】

fàng gē yú zhě,gǔ yì shī wēng。
放歌渔者,鼓枻诗翁

ㄈㄤ? ㄍㄜ ㄩ? ㄓㄜˇ, ㄍㄨˇ ㄧ? ㄕ ㄨㄥ。
放歌渔者,鼓枻诗翁

【注释】

(1)放歌:高声歌唱。
(2)鼓枻:敲击船舷。鼓,敲击。枻,船舷。

【语译】

唐朝时有放声高歌的渔夫,宋代有鼓枻而歌的老翁,他们都是真正的隐者。

【人物故事】

唐武宗时的宰相崔铉在担任江陵太守时,遇见一位不知姓名的渔夫在楚江边钓鱼,钓到鱼就拿去换酒,喝酒后就放声高歌。崔铉问渔夫是不是隐士?渔夫回答说:“世人都认为姜子牙、严子陵是隐者,殊不知他们只是沽名钓誉罢了。”说完,不理会崔铉就自顾自的离开了。

姜子牙、严子陵.g何许人也?姜子牙,名尚,字子牙,是周朝的开国功臣。姜子牙三十二岁上山拜元始天尊为师,一心修道成仙,只可惜根基尚浅,修了四十年仍难有成。元始天尊安排他下山,帮助西岐。姜子牙隐居十年,常于渭水滨钓鱼,他不放鱼饵,用直钩、短线钓鱼,钓钩离水面三尺。人们怀疑他怎能钓到鱼,他说:“愿者上钩。”后来姬昌(周文王)到渭水一带打猎,遇见白发苍苍的姜子牙正在河边垂钓,相谈之下,惊为天人,姬昌高兴地说:“吾太公望子久矣!”在姬昌再三恳求下,姜子牙答应同车回西岐。之后姬昌病逝,姜子牙继续辅佐周武王灭掉商纣,建立周朝,受封于齐。明代的《封神演义》中,将他纳入神仙之列。

严子陵,名光,西汉末年,会稽余姚(今浙江余姚)人。本姓庄,因避讳东汉明帝刘庄而改姓严。年少时与东汉光武帝刘秀有交情。刘秀称帝后,曾多次遣使寻访,但他隐姓埋名,躬耕于富春山。八十岁时辞世,葬于富春山。后人称富春山为“严陵山”,称其垂钓处为“严陵濑”,并建了一座祠堂来纪念他。历代的读书人,都很推崇严子陵,认为他是真正的隐士。

宋代的卓彦恭有一次游洞庭湖,遇见一老翁月下泛舟,卓彦恭问老翁是否捕到鱼?老翁回答:“无鱼有诗。”接着敲击船舷唱起歌来:“八十沧浪一老翁,芦花江上水连空。世间多少乘除事,良夜月明收钓筒。”卓彦恭问姓名,老翁不答,划着船离开。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真正的隐者,不求名,不求利,不求闻达于诸侯,一心只愿修道、得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