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15)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01日】

【原文】

zǐ ní míng shì,shào yì shén tóng。
子尼名士,少逸神童。

ㄗˇ ㄋㄧˊ ㄇㄧㄥˊ ㄕˋ,ㄕㄠˋ ㄧˋ ㄕㄣˊ ㄊㄨㄥˊ。
子尼名士,少逸神童。

【注释】

子尼:即蔡充,字子尼。西晋人。
少逸:即刘少逸。北宋人。

【语译】

西晋的蔡子尼是陈留郡的的名士,北宋的刘少逸被称为神童。

【人物故事】

晋代的王、谢两大家族在政治上极具影响力。有一天,王澄经过以人才多而闻名的陈留郡,便问接待的官吏,陈留郡有哪些名士?官吏回答:“江应元和蔡子尼,其余就不知了。”王澄一听,十分不解,朝廷中有许多大官都是陈留人,为何只提这二人?郡吏回答说:“之前您问的是名士,不是问在位的高官。”王澄一听大笑而止。魏晋文化向来重视名士,江应元和蔡子尼虽无官职,但高风亮节,名声凌驾在同郡的达官贵人之上,为郡中人所敬重。

北宋时的神童刘少逸,自幼聪颖,才思敏捷,十一岁时跟随老师潘阆去拜访前辈王元之、罗思纯。王、罗二人便以对联来测试他是否如外传般聪慧。罗思纯出上联:“无风烟焰直。”刘少逸对曰:“有月竹阴寒。”罗思纯又出上联:“日移竹影侵棋局。”刘少逸对:“风送花香入酒卮。”王元之出上联:“风雨江城暮。”刘少逸对:“波涛海寺秋。”王元之又出上联:“一回酒渴思吞海。”刘少逸对:“几度诗狂欲上天。”王、罗二人对刘少逸的才能十分佩服,上报朝廷,赐進士及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