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20)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03日】

【原文】

zhān fēng lìng yǐn,biàn rì ér tóng。
占风令尹,辩日儿童。

ㄓㄢ ㄈㄥ ㄌㄧㄥ? ㄧㄣˇ, ㄅㄧㄢ? ㄖ? ㄦ? ㄊㄨㄥ?。
占风令尹,辩日儿童。

【注释】

(1)占风:占风术,根据风的方向来预测行事的吉凶。
(2)令尹:即尹喜,春秋时的函谷关关令。
(3)辩日:争辩太阳的远近。辩,争论。日,太阳。

【语译】

春秋时函谷关的关令尹喜,一日,望见紫气东来,用占风术得知将有神仙经过;孔子东游时,遇见两个儿童争辩太阳的远近。

【人物故事】

尹喜,春秋时担任函谷关的关令。一日,尹喜向东远眺,望见一道紫气由东向西缓缓移动,他用占风术预知将会有圣人经过,于是清扫四十里大道,静候圣人,并吩咐守关的士卒特别留意与众不同的奇人。不久,因见周室衰微,准备西行出关隐退的老子骑着青牛到来,尹喜得知,恭敬的向老子行礼请安,并极力挽留。老子见尹喜十分诚恳,又喜欢修行之术,日后一定能得道成仙,于是传授尹喜练气吐纳的方法,写下《道德经》五千言交给尹喜后,便出关而去。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时处国人,曾任周的守藏吏,为道家的始祖。相传孔子曾问礼于老子。其著作《道德经》为道家的首要经典,分八十一章,以道为本体,“天地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老子认为一切皆生于“无”, “无”为一切之本,一切之用,而“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列子‧汤问》篇记载,孔子东游时,遇见两个儿童争辩太阳的远近。孔子好奇的问明原因。一个儿童说,日出的时候离人近,日正当中时离人远。因为日初出时像车盖一样大,中午时则像盘子一般小。另一个儿童认为,日初出时气温清凉,而正午时炎热,离得远的清凉,离得近的热,所以,日出时离人远,日中时离人近。他们问孔子哪个才对,孔子无法回答。这两个孩童便笑着说:“谁说你是博学多智的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鲁国人,为儒家的初组。孔子首开私人讲学的风气,整理古籍,删诗、书,订礼、乐,赞周易,作春秋。注重礼乐教化,被尊为“至圣先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