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2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

【原文】

bì lǚ dōng guō,cū fú zhāng róng。
敝履东郭,?服张融。

ㄅㄧ?ㄌㄩˇㄉㄨㄥ ㄍㄨㄛ,ㄘㄨ ㄈㄨ?ㄓㄤ ㄖㄨㄥ?。
敝履东郭,?服张融。

【注释】

(1)敝履:破鞋。敝,破旧。履,鞋子。
(2)东郭:复姓,指汉武帝时的齐人东郭先生,后官拜郡都尉。
(3)?服:衣服简陋。?,同“粗”。
(4)张融:南齐人,外貌矮小丑陋,行事怪诞,但节行超俗有胆识,文辞奇异率直,曾于海中作《海赋》。官至司徒右长史。

【语译】

穿着破鞋的东郭先生终以富贵闻名当世,衣服粗劣的张融被赏赐皇帝的衣服。

【人物故事】

《史记‧滑稽列传》记载,汉武帝时,有位方士(研究神仙道术的人)东郭先生在官署等待皇帝诏命已经很久了,贫困饥寒,衣服、鞋子都破了。他在雪中行走,鞋子有上无下,脚全踩在地上。路上的人嘲笑他,东郭先生响应说:“谁能行走雪中,让人看起来上面是鞋子,鞋底却像人的脚呢?”后来他被武帝任命为郡都尉,佩系官印出宫门。那些等待诏命的同僚都到京都城门外为他设宴送行,东郭先生荣耀于道路,在当代树立了名声,这就是所谓的“衣褐怀宝”(衣着简陋却内藏珍宝)。当他贫困时,人们都不愿去探视;等到他富贵显达,人们就争相攀附。俗谚说:“相马失之瘦,相士失之贫。”(看到马太瘦就以为不是千里马,看到人贫困就以为不是人才。)东郭先生的情形不就是这样吗?

《南齐书》记载,张融二十岁时,道士陆修静送给他白鹭羽扇,并说:“此既异物,以奉异人。”(这既然是件奇异之物,应当拿来奉送给奇人。)南齐太祖萧道成也特别喜爱张融,见到他时常笑着说:“此人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还曾经赏赐衣服给他说:“见你衣服粗陋,的确是本性俭朴;但穿这破烂的衣服,也有亏朝廷威望。今送你一件旧衣,虽为旧衣,却胜过新衣啊!这是我所穿的,已经让人依你的身体裁剪过了。”

东郭先生虽居贫困,但他豁达大度,又确实有真本领。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不可因为他人外表贫贱,就忽略了他的真才实学。而且做人要厚道,不能嘲笑贫困却攀附权贵,当知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可贵多了。张融是个超俗洒脱的奇人,有着俭朴的美德,但合宜的穿著也是基本礼仪。我们不需追求华丽的外表,但衣着干净整齐也是对人的礼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