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9):宫廷医女选拔的消息险被截断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3月17日】

为牵引长今跨出施针心理障碍并引领长今走向宫廷修炼医术,顺利的朝着她生命既定的目标往前迈進,她经受了出其不意的一大灾难。由于生命真相被严密封锁,长今看不到这一切经历的前因后果,从而在这一灾难过后陷入了几分迷茫,她不知为她准时参加今年马上就要到来的医女选拔她被人陷害被迅速带往义禁府受审,受审完毕后很快就会让她听闻这一消息,她不会再重回济州岛。实现正式入宫的梦想已不再遥远。她由于无法看到自己命运的走向,面对无辜的遭人陷害,想到早已在宫中等待自己回去的师父韩尚宫娘娘,不知内心的怨恨何时才能消除,不知走向宫廷的路还有多远,她感到万分惆怅却又心急如焚,在养母责怪她为何回到汉阳也不早来看望她时,禁不住掉下了无奈的眼泪,十分伤心。她以为自己还要再将双脚无奈的迈向远离汉阳的济州岛,饱受孤苦折磨的长今不忍再与养父母辞别。

正当长今无奈痛苦之际,宫中已重回内医院的郑主簿大人获知典医监在这个月初七要進行医女选拔,济州医女“私通敌将”之事传到他的耳朵,他以为是治好他的绝症的张德医女出了事,打听后才知是长今来到了汉阳,他马上想起了长今在济州岛学医时对他说的那番话,为回宫替师父报仇学习医术的话,因此十分犹豫,能否将这个消息告诉心怀仇恨之心的长今,当初他逼迫长今必须在医术与仇恨之间做出选择,否则让她马上停止学习以救人为目的的医术。他始终无法相信也认为一个心怀仇恨的人,内心充满了愤恨,是无法安心学医和替人治病的,也不能排除利用医术达到报仇目的的可能性,这是相当可怕的走向,他因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虽然对长今而言是非常难得梦寐以求的机会,但是一想到才华出众的长今利用神圣的医术去达到入宫报仇的目的,感到危险性十分巨大,又万分痛惜长今天生的学医才能,因而感到左右为难,决定前往闵大人府上,极力劝说长今必须放下怨恨,必须马上做出决定。长今不知大人为何如此逼迫她做出决定,只是将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大人她无法放弃原先的想法,她做不到。大人见长今固执不放,急得只好让闵大人劝说长今,闵大人则认为这是长今自己要面对的问题,郑主簿大人见无力让长今回心转意,只好狠心将消息瞒下,连声叹息。

这便是为去除长今不正从医心态从而出现的走向正式宫廷医女训练过程的来自郑主簿大人的第一个阻挡与不公的对待,但是长今走向学医、走向宫廷的路绝不会因此而被阴断。只是将长今执著不放的怨恨再次摆放在长今的面前,让她牢牢记住医术的神圣与严肃。与此同时,为陪伴与保护将要留在汉阳参加宫廷医女选拔的长今,闵大人被内禁卫将大人劝留京城留任内职,让他帮助一手提拔他的金治成大人,不仅如此,连闵大人的府上下人也极力劝说闵大人不要再离开,说是老爷年事已高,非常期待儿子这次能借立功留任的机会留在京城汉阳陪伴自己。闵大人面对金大人的期待,父亲的期待,感受到了难以违逆的巨大压力,但是一想到长今因他遭受过的难以弥补的巨大痛苦,想到长今对自己的救命之恩,想到自己曾对要发疯似的逃跑离开济州岛时的长今永远相伴的许诺以及对长今未来命运的担忧,他决心顶住这所有的压力,陪同长今一同回济州岛。

长今得知此事后,忍住内心那份难以割舍的私人感情与伤痛,劝说闵大人不要为了她放弃京城任职的机会,大人则安慰长今,京城内职什么时候都可以有机会做,但现在还不是时机不是回京城的时候。闵大人内心认定,他一定要协助长今达到她的目标,实现她的愿望,但长今决心已下,她告诉闵大人:不管大人是在济州岛还是在宫廷,我一直觉的大人在我身边,就象过世的韩尚宫娘娘一样。大人该留在京城任职为国效力才对,不能浪费了大人的才能 ,我一定会再回到宫廷来的……

闵大人看着身处逆境不停受难的长今心意已决,沉默半晌,点头默许。他想象不到这正是长今下一步命运的需要。他与长今为世间演绎了一场舍弃私人情感,彼此为对方无私付出成全对方幸福的爱情故事,这份真挚患难的情感正因为长今未来要成就的生命目标而逐渐深化,内藏的善良付出与长相厮守的渴求的忍耐与割舍,都使这份情感变得更加牢固、更加美丽。长今此生无论遭受怎样的苦难,她都会在两难当中舍己为人,凭良心做出正确的决定。之后我们将发现,属于长今的东西一样也不会被夺走。

而在另一方,身处济州岛的张医女接到典医监选拔医女的通知眼见长今不幸遭难无法获知这一消息担心长今失去机会不知何时再有医女选拔,急得坐也坐不住,起身赶往汉阳要将消息告诉长今,于是这个为长今而来,引导长今医术入门的张德医女,也随着长今下一步命运的需要赶往长今的身边,永远离开济州岛,她将成为长今将来治病救人的有力助手。

当闵大人、张医女为长今被安排来到京城并留在京城后,很快长今就要被人告知这一医女选拔的消息,长今将在无意间碰上一个十岁的公子,这个公子将成为长今受难后的第一个病患,他将用他特殊的方式再次点化长今生命的主旨,在长今被公子的父亲告知医女选拔的消息后,有预知未来能力的公子将出乎意料的十分严肃的提醒长今:根据面相你将来会救活很多的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