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7):针灸失误令师父险些丧命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3月07日】

张医女同时教导长今:“做任何事情,能得到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单纯热情,不过重要的是第二个,了解现实,并且超越现实。……现在你必须面临这些挑战,当你挑战成功后,正如我对你的期盼,两样都可以达成吧。”

长今正是具备这两样特征与素质的人。不过天性的单纯与热情很容易令人在残酷的人生变故面前被摧毁掉。在长今不了解父母被害的整个事实真相的来龙去脉之前,也没有亲眼见到仇人崔氏对自己和师父韩尚宫的杀人灭口的整个栽赃陷害的过程之前,她无论承受过多少的委屈与不公,都没有使她这个天性受到污染和扭曲,但是当整个残酷的现实摆在长今面前时,当长今了解到自己母亲、师父因何而死,自己也因“仇人”受尽了万般苦难与屈辱最后落到了现在这般地步时,要让自己不被“仇恨”的心所左右,超越这个残酷的现实,不但依旧保持原有的天性,并自觉控制和坚守理性的心态战胜自我,是非常困难的。正如天真无邪的孩子,对周遭的事物充满了美丽的童真的幻想,很容易相信别人,也不懂怎样防备他人与保护自己,随着成长,经受过许多人生的挫折之后,碰到许多无名的伤害之后,冷漠、怨恨、追名逐利便渐渐替代了人的天性,单纯热情便会消失殆尽。所幸长今根基深厚,一般的挫折与不公对长今影响并不大,加上韩尚宫与郑尚宫对她严格有序的正确引导,长今的天性保持的十分完好,但是一旦了解了全部的事实真相后,再要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摆脱“仇恨”以单纯热情的心态去面对医术,对待病患,以平和宽容冷静无私的心境面对“仇人”对自己的伤害,则不再只是一件轻易就能做到的事情,张医女一生都陷入这个痛苦当中无法自拔,无法超越,也用自己一生无法超越现实的矛盾痛苦与应该正确的选择示范给了长今。无疑,无论郑主薄大人多么不近情理,大人所坚持的对待医术的态度与原则是正确的,长今如果想成为一个杰出的大夫,就必须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跨过这道难关,否则她的一生将象她的师父张医女一样因仇恨而徘徊不前,饱受折磨。

不过长今身上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越是高难度的人生挑战,她越是要去尝试,虽然这个“自信”带有她意识不到的“自负”在里面,但却能让长今在困难面前不轻易放弃,当年被贬多载轩时就因为这一点她能坚持把别人认为不可能成功的“百本”种植成功,就因为不容易成功她要去尝试,当时被人嘲笑而视为长今是不是脑袋出了毛病。今天的长今依然不改当年的性情,她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达成张医女对自己的期待,一定要跨过这个难关。但是她万万没想到自己为达到这样的境界要求,其难度居然不是她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再不是当年的“不放弃”和“自信”就能轻易达成的。很快当长今决定接受这样的人生挑战后,也明确知道自己要克服这对神圣救人医术最不该持有的“仇恨”之心后,老天给长今上了十分严肃的一课,让长今初次真实品尝到医术失误会让人丧命的严重性,让长今深刻体会到生命有多么可贵,对待医术的纯正态度有多么重要。

长今之后不久跟师父学针灸,但是却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张医女见长今聪明努力,穴位掌握的很熟练了,书也背的几乎不出错了,便让长今以自己为初次的对象進行施针学习,没想到长今出现严重失误,差点令她丧命。这是张医女与长今都想象不到的结果,尤其是长今,心灵上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于是张医女令长今在寒冷的冬天呆在山洞研读医书,重新掌握穴位的正确位置。好长一段时间,长今背有关穴位方面的医书,用真人随时指出什么穴位在哪里已到了即便是半夜一下从梦中被人叫醒也不再出错的熟练程度,但是她依旧摆脱不了施针失误给师父造成生命危险的严重心理障碍,因此日夜不停的,不厌其烦的惩罚自己努力再努力,背了一遍又一遍,身体几乎要被折磨垮,张医女默默地看着长今,并不加阻拦,但是其他医女都不明白长今的真实心态,反倒怪张医女对长今的失误看的太重,这样的惩罚实在太过分了,闵大人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终于忍不住责怪张医女没必要一次失误就这样惩罚她,应该给长今更多的鼓励,否则太过严厉的惩罚只能让她更恐惧,没办法安心施针了。

张医女回闵大人:“我也有这样的经历,我很清楚。长今在那之后无法鼓起勇气施针,不是因为我时常斥责她,因为她施针错误,差点让我丢掉生命,所以她无法原谅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她需要更多时间惩罚自己……我并不能决定她什么时候才能脱离这种困境,这需要长今自己决定。”

闵大人:“这段时间太长了。”

张医女:“时间越长,越能让她体悟到生命的可贵吧。”

闵大人当然不知道长今对自己要求是非常高的,长今也当然不会明白这是命运的有序安排,一旦她走上这条路并决心好好对待医术,她因不纯正的从医目的、过于自信骄傲的态度对待医术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就马上让长今领悟到,以促使长今从此以后明白对待医术的态度是十分严肃而重要的。所以长今无法原谅自己,而张医女则深深懂得长今的这份心态。

闵大人实在于心不忍,他见张医女“无动于衷”,只好亲自找到长今想劝长今不要再这样折磨自己,否则身体要垮了。可是长今非常沉重,她严肃而坚定地对闵大人说:“我必须要用功,请大人您回去吧。”闵大人劝长今:“那只是失误而已,任何人都会有失误的。”

但长今无法原谅自己,她回大人:“任何人都有可能会失误没错,不过只有大夫所犯的错误可以夺去人的性命,如果那天不是首医女(指张医女)把紧急药方告诉我,也许她早就离开这个人世了,这就是饮食和医术最大的不同,是我太过傲慢,一心只想要报仇,为了回到宫廷所以才选择学习医术,是我太有自信。郑主薄大人说的一点都没错,但是到现在我还是不愿意放弃这两样当中的任何一样,我不能放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做到。首医女跟我说过很多次,叫我把自己的心胸敞开,但是我的脑海里只想着要帮娘娘报仇,我无法敞开我的心胸,越是固执己见,我就越没有办法帮人施针。原本我以为,只要有信心,只要我不放弃,任何事情都难不倒我,我第一次了解到,还有我做不到的事,可是我还是要做,我必须要做,所以请你回去吧。”

长今真的在这个教训中开始领悟医术的严肃性,开始懂得抱着利用医术回宫报仇的心不放有多么可怕,她的用心不在医术上就体会不到生命的可贵与医术的神圣之处,加上她天赋的聪明与掌握技术的敏捷和超凡的忍耐力令她把医术当儿戏对待,这份不敬之心,这份过分骄傲可以轻易掌握医术达到回宫报仇目的的对待医术的不敬让她重重的摔了一跤。当长今意识到这一点时,内心的惭愧、自责几乎把她压的难以自拔。正如她师父所说:“时间越长,越能让她体悟到生命的可贵吧。”其中的艰辛与严肃,长今慢慢开始明白,但是长今也同时十分困惑,她无法放弃两者中的任何一个,也不知怎样才能“两样都能达成。”但是她告诉自己也告诉闵大人她必须要做,不管有多么困难。这正是命运目标对长今的期盼。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