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52):疯狂逃跑失去理性的长今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正见网2009年02月10日】

四、打下坚实的心性基础后正式迈向学医救人的人生目标

长今8岁时崔尚宫派人追杀,母亲因此被杀人灭口,她在极度的悲伤与恐惧当中就地亲手掩埋了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亲人,历经万般苦难,意外与师父相认后,又一次因崔尚宫的陷害夺去了与她相守了十几年的师父,她眼睁睁地看着师父被押送的官兵草草掩埋,她甚至无法象当年那样还可以守候在母亲身旁最后喂师父吃她亲手摘的山草莓,一想到可怜的师父满含冤屈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冰凉的山野郊外,一想到师父临死前一再叮嘱她不要休息,要先回宫里等着她回来,长今满怀怨恨,心急如焚,对师父的苦苦思念令她完全失去了理性,每天除了一心想要逃离济州岛,想要回宫里见师父她几乎把一切都置之度外,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她三天两头的逃跑,几乎到了疯狂不可理喻的地步,负责看守她的水军将校及手下的官兵们整天为了长今的逃跑几乎无法安心其他的工作,任何人都弄不明白,济州岛四面环海,即便能暂时逃过官兵的追捕,没有船只又如何能渡过大海回到汉阳,即便真的出现奇迹,能游出这辽阔无边的海域,逆谋罪的她,也是再度被抓,死路一条,怎么可能回到宫里去,长今只要稍加冷静,这点现实她不会想不到。但是她越被抓回来,越被罚饿肚子,接受严酷的刑法,她越是逃跑。她疯狂的逃跑,使得她的身体变得不成人样,但她仿佛什么也不在意,在她当时的心里,能回到宫里,能见到在宫里等她的师父,唯一的办法就是逃跑,就是要离开济州岛,不管别人是不是认为她发了疯,也不管自己的逃跑会被抓回来多少次,甚至因此被饿死打死,她都不会放弃,只要是师父交待她的话,她一定要去做,这就是当时长今在济州岛每时每刻头脑里唯一想到的。

长今料理修炼的生涯教会了她面对困难不妥协,不放弃的顽强的意志力,因此她认定只要自己不放弃,再难的关她都会闯过去,她一定能做到。但是她想象不到的是,师父正是为了她能从宫女变成医女遭受了崔家的陷害,师父为她受难就是为了将长今推向既定的人生目标,长今只有被贬为官婢,被流放济州岛,才能碰上在济州岛那位有名的张德医女,这位张德医女已在此等候长今,虽然彼此并不认识,但长今与这位医女的缘分都是早已注定的。虽然长今此时此刻满脑子要逃跑,一心只想着要回去陪伴形同母亲的原来的师父,她却想不到自己即将要与新的引导她走上医学之路的“老师”见面了,她很快就要正式开始实践出生前道长对她的预言了,学医救人,将救活很多人的路在经历了前边一系列的料理修炼,打下了关心别人身心健康的良好的道德基础后,正式为她拉开了。

这时的长今,还意识不到师父对她的交待,让她一定要回宫里,在宫里等着她的话意味着什么,其实一切早有安排,长今能堂堂正正回到宫里的唯一的办法就只有学医,成为医女,而且是成为优秀的医女,才能做到。师父离开长今时对长今的这反复的叮嘱虽然在当时长今唯一能想到的只有逃跑,但可以预见的是,只要能有希望回到宫里,任何的苦难长今都会去面对,任何的可行之路,长今都会去尝试,为了实现师父临死时的心愿,她付出多少代价都在所不惜,这就会是长今最初从医的出发点,也是命运的安排。

长今看不到自己的命运,只知道发疯似的逃跑,她的逃跑虽然没有成功,却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她的名字,自然那位济州岛闻名整个朝鲜的张德医女也听说了长今不可理喻的行为,心里定然暗暗称奇。

一次张德因违反规定替没有资格请医女看病的流配犯人看病而被关在库房里正好碰上长今又一次逃跑被关在一起。长今见张德也是官婢身份,以为她跟自己一样为了逃跑才被关在这里,于是劝张德跟她一起逃跑,张德看到长今完全失去了理性,又见长今口口声声死都要离开济州岛她决定让长今清醒过来,同时看上了长今不可思议的意志力,心里打定主意要收长今为弟子,以实现长今回宫的愿望,因此骗长今自己有办法让她离开,用自己的医学之术使长今浑身长出“水痘”的症状。长今被移出屋外,跑到海边后,按张德所说找海边官兵提张德的名字以为真的就会让长今搭船离开,没想到因此再次被抓。长今愤恨不已,接受一顿痛打之后碰上张德穿着华丽的绸缎衣裳,正被大户人家请去看病,长今厉声叫住她,责问她为何欺骗自己。

张德的表情微微一笑,并不生气,平静地对长今说:“因为我想要救你。”“身为官婢要先学会放弃,要不然就会活不下去,做官婢要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你必须要早一点学会放弃。”

在长今一路走过来的料理修炼生涯中,从未有人教过她要放弃,而张德却头一次教长今要学会放弃,这太让长今无法接受了,实际上张德早想好了真正使长今活着回宫里的办法,但是眼见她这样不顾死活的逃跑,除了死路一条,什么用也没有,因此才劝她放弃逃跑本身,并不是劝她放弃回宫。长今也只有服从天命的安排才能如愿,所以长今离开皇宫到济州岛后,为了让她走上学医之路,就必须首先让长今冷静下来,把心稳定下来,放弃逃跑的念头,留下这条命,首先能活下来,才能实现既定的人生目标,因此虽然长今十分吃惊张德教她学会放弃,也非常反感张德与原先师父完全不同的教导,她的确最后必须放弃这个会令她丧命的逃跑行为。韩尚宫的教导叮嘱与张德的教导并不矛盾,都是为了牵引长今未来要走的路。

但是长今并不知张德的用意何在,坚定而生气地回张德:“任何人都不能教我放弃,我绝不放弃。”

长今并不知道张德是出了名的医女,这里所有的人都十分敬重她,唯有长今敢于这般“无礼”顶撞,旁边陪长今的官婢们吓得止住长今说话的态度,说张德虽是官婢,但是大户人家都纷纷买绸缎衣服送给她,请她去看病,谁也不敢得罪她,否则长今日后可没有好日子过了。

长今被张德的身份与实际地位弄糊涂了,但并不在意自己是否得罪她,而且张德一点生气的样子也看不出来。长今不会想到张德已打定主意要教她学医,对长今的性格也非常喜欢,因此张德面对长今的无礼顶撞,一点也不在乎,反倒认为长今跟自己非常想像。她打定主意等长今放弃逃跑,安下心来那一天,她就会让长今成为自己的手下。

但是谁能让长今这匹疯狂逃奔的“烈马”停下脚步呢?谁能真正最后稳住长今这颗失去理性不顾死活的心呢?长今的性情是谁越阻挡她,她越要往前冲的,因此虽然长今未来的路早被铺好,张德医女也为她学医准备好了一切,她还是时时不忘逃跑,为了稳住长今呆在济州岛,让长今放弃逃跑就成了老天在长今正式学医前头一件为长今做的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