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梦与考试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9月23日】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中要参加几场重要的考试。但具体考试时间不知道,要通过电子邮件通知,但我一直没收到,而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奇怪的是,梦中的我居然不慌张,照样悠哉悠哉的,似乎没有意识到错过这几场考试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醒来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一段时间觉得自己不精進,但也没有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人家都知道这个人练功,办公室的人知道,街道也知道,邻居之间都知道他练功。可是大家想一想,真正修炼,在前些年谁做这样的事情?没有人做,真正修炼才能改变他的人生道路的。而他是一个常人,只是练功祛病健身,谁给他改变人生道路?”过去读到这一段时,感触很深,经常以此来鞭策自己,尤其当经常遇到魔难的时候。可最近一段时间,生活工作比较顺利,似乎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放松了。

昨天与不修炼的太太吃饭时,谈起常人中的一件事情,情绪显得激动。她有些不高兴,对我说:“你这样子一点儿也不平和,哪象个修炼人?你以为修炼了,老师保护了,就象有个护身符, 不用再修自己了?!”几句话说的我哑口无言,心里明白师父在用这个机会来让我认识到。

今天开车的时候想起古人修炼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释伽牟尼传法四十九年也从未懈怠,而自己修炼还没几年,却已经渐渐的松懈了――忘记了自己为此已经等待了千万年。

今天与太太又谈起教孩子英语。她说:“你的英语发音不准。刚认识你的时候,你说的英语我一句话也听不懂。”我说:“是的。有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发音挺好,没有自知之明。”她说:“你不用管什么自知之明、不自知之明的,就把音念准了就行。”

由此我又想到自己的修炼。自己的英语发音,说不是吧,念的是那个单词;说是那个单词吧,发音又不准。而修炼中,说不是修炼人吧,三件事似乎都在做;说是个修炼人吧,三件事没有一件正儿八经做好的:学法很少有读上半小时、一小时不走神,炼静功很少不打瞌睡,工作生活修炼中名利情很重却又以各种理由(其实都是站不住脚的)为自己开脱,面对面讲真相很少做,发正念很少能静下心来又不打瞌睡。如果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自己,这是个合格的修炼人吗?

记的过去看小说电影中,常常触动自己的情节是:一个狠心肠的人丢下自己的亲人不管,追逐自己的私利去了,被遗弃的亲人在无以言表的悲伤与绝望中痛苦艰难的度过余生。想想自己,来到这个世间得法修炼,生生世世生命长河中那些亲人们也在等着自己去救度;而自己却在似是而非的修炼状态下迷于常人的物质生活与追求中。在这过程中贻误来的损失,可能是用自己的生命都偿还不了的。

由此悟到: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生命中最珍贵的,每一天都是考试:早上醒来想想如何今天做好,晚上睡觉前想想自己哪些题目没有答好。每一个机会都不会再有。

个人体悟,记下来与同修共勉。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