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在一言一行中证实法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7月11日】

昨天,一位外国同事对我说:“这几天看你很忙,好象连聊天的时间都没有。”我说,“是啊……” 和她说完话,我就想:自己的确是很忙的,但是否因此冷落了同事们,所以才有人这样对我说呢?

记得前一段时间,注意与同事沟通,关心他们。但这段时间一来课题多,再者做的也起劲,有意无意的就把心只放在课题上了,也就没有精力照顾到同事们的感受了。再加上,有时觉的他们的谈天也挺无聊,所以又为自己找了一个借口。

可是,这样做对吗?这是不是一种自私呢?

一天又一天,时间转瞬即过,到头来,是你的课题重要,还是你身边的人更重要呢?自己说是要救度众生,可如果连你身边的人都爱理不理的,这又是出于什么心态呢?

今天观察老板与同事们谈话的方式,又回顾一下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觉得很受启发。出于各种原因,自己有一种潜在的自卑感,在表现上却又很要面子。所以当感到自己不如别人、或者与老板说话时,小心翼翼的;可当发现别人不如自己、或哪方面不如自己、或有可能看不起自己时,就要有意无意的炫耀一下自己或瞧不起对方。总之,要么是怕怕的、要么是显示心,总是在两极,而不能大大方方的、平等的、坦诚的和对方交谈或相处。说起来,没有做到“真”。

另一方面,由于自己不关心人家、但又敏感和爱面子,所以当看到别人对自己没有预想中的热情时,也就表现的冷淡。而当同一公司中的中国人这样对待自己时,往往归咎为人家因为不明真相而对自己有看法。带着这种想法,也就听之任之了,再加上自己爱面子,所以不愿主动搭理人家――即使走路碰见时不冷不热的打声招呼也只是出于面子,而不是真的关心他人。这种心态与大法要求的“善”差的很远。

一个真正的大法修炼者、大法弟子,在全身心的同化“真善忍”时、在将整个生命用来证实法、救度众生,而又身处世间时,他会如何做呢?

他会因课题忙而让同事们感到被冷落吗?他会出于怕心或显示心而不与别人坦诚的沟通吗?他会出于种种猜测或执著而不去主动关心他人吗?

其实,如果只给你一个课题要完成,那就是让所有接触你的人都从你身上、言谈举止中感到大法的美好,你会如何去做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