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罕见高温 危岩崩塌 大沙河污染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6月19日】

西安、河南出现罕见高温

据中国媒体报导,六月十六日开始西安气温居高不下,最高气温达到摄氏四十二点二度,创下了此间最高气温记录。气象台对此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据专家介绍,连日来陕西省有三十多个县、市出现三十八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西安市气温在十七日达到了四十二点二摄氏度,突破了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一日此间出现的四十一点八摄氏度最高气温记录。

据报导,河南洛阳6月17日该市最高气温超过41℃,当地气象台针对不同地区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是洛阳市今年首次出现的大面积高温,今后连续4~5天的高温天气还将笼罩洛阳城。

安徽-化工厂爆炸

据报导,六月十六日下午,安徽省当涂县一化工集团发生爆炸,已造成十四人死亡三十人受伤。报导说,安徽省当涂县城关镇6月16日15时许,位于此处的盾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粉状乳化车间里,突然传出一声轰天巨响。截至6月18日下午时,已有14人在事故中死亡,两人失踪,24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生命垂危,损失十分惨重。

报导指出,尽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还在進一步调查之中,但从现场亲历者的讲述中,人们惊讶地发现,发生在当涂这家化工厂的特大事故与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发生的矿难有着诸多相似之处,重特大事故的“病毒基因”正从煤矿向其它领域蔓延。

四川康定危岩崩塌灾害

据报导,四川省康定县6月18日发生危岩崩塌灾害,至少造成11人死亡,6人受伤。

报导说,当地时间凌晨1时50分左右,约有120立方米岩石塌落,使9名村民死于梦乡,另有2名村民的尸体于事后找到。

意外发生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时济乡时济桥东岸。

晋冀大沙河被污染

据BBC报导,6月12日一辆装有60吨煤焦油的货车在山西省繁峙县境内发生车祸,车上的煤焦油泄漏到大沙河并顺流而下,并顺流而下至河北阜平境内,导致突发性河水污染事故。

据报导,污水流量约为每小时1公里,由于下游几十公里为保定市主要饮用水源之一王快水库,严重威胁民众饮水安全。据监测人员介绍,通过每天定时取样监测发现,河北境内第一、二道坝间的河水受污最严重,挥发性酚超标100倍以上,下游第九道坝附近水样数据正在监测中。

据报导,由于监测技术手段落后,加上煤焦油成分十分复杂,绝大部分污染物指标无法检测。

据悉,大沙河進入河北境内后,有大小支流汇入,水量不断加大,河面变宽,因此拦水坝越筑越大,越筑越难。经初步检测的数据结果显示,治污效果并不乐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