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不能关闭的背后原因

韩日中


【正见网2005年05月28日】

最近读了一篇题为“黄河污染屡治无改善 斩断污染‘黑手’咋这么难”的文章。大意是,甘肃省白银市向黄河大量排放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的工业废水,其中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的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的50%以上,铜、铅、锌、镉、砷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占全市重金属排放总量的90%。1998年和2001年,甘肃省环保局、甘肃省经贸委对这个厂的废气、废水污染源先后两次限期治理。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经贸委再次限期治理,要求到2005年必须实现达标排放。6年3次限期治理,但该厂的治理项目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大量硫氧化物烟气和含高浓度重金属的酸性废水继续超标排放,污染依然十分严重。

从文章中看,不能根除污染是因为有历史的、技术水平落后的、没有资金的、解决职工生活问题等等原因。其实,在解决污染的过程中所遇到的这些问题,在资本主义国家也都遇到过,但是人家都已经解决了,办法也很简单,关掉就完事了。那么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行呢?真的因为存在那些问题而治理不了吗?关掉这些企业国民就真的没饭吃、中国的经济就真的不能发展了吗?其实这些种种理由只是借口,其背后另有原因。这里举一个具体例子看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东北某市有一个电解铝厂,这个厂是用电解法从原料中提炼铝。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氟化氢气体,所以现在发达国家都已经关掉了这种工厂,把这种生产工艺转移到了落后国家,中国就把这种“垃圾工艺”引进来了。氟化氢是一种白色气体,具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调查污染的人进入车间的时候都不让穿好衣服。生产的时候,大量的氟化氢气体从电解槽里喷射出来,这个厂有九十多个这样的电解槽,大量的氟化氢气体使车间内的能见度极低,十米之外就看不见人。由于氟化氢的比重大于空气,所以从远处去看的时候,象一团白雾笼罩在工厂周围似的。自从电解铝厂投入生产之后,周围的农民受到了很大的损失。过去一颗果树能结二百五十多斤果,现在春秋开两次花,就是不结果。记者到周围的农村去采访的时候,正赶上工厂生产,白白的气体象浓雾似的向村庄飘过来。记者进到一家农户,在院子里见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推着儿童车,车里坐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孩。记者问她∶“老奶奶,生活怎么样啊!”她说∶“我倒没事儿,你看这小孩儿咋办哪!”当时记者都说不出话来了。农民经常到市政府、州政府、省政府去上访,要求解决电解铝厂的污染问题,但是一直得不到解决。记者也曾多次写文章要在报纸上发表,以此来引起民众的监督,可是提交给编辑后文章就到了总编的手里,既不给发表也不给退搞。说是“内参”就把文章上交到上级部门,但是污染问题丝毫得不到解决,不但得不到解决,工厂还在扩建。

为什么得不到解决?是解决不了还是不给解决呢?其实,引进这种“垃圾工艺”的人早就知道它会造成严重污染,环保部门也反对建立这个工厂。但是共产党的政策一向是针对百姓的,对自己来说则是可以灵活运用的。所以尽管国家制定了对建设项目环保部门有一票否决权的政策,但还是没能抵过州长的灵活运用,就创造了这么一个污染源。开始生产后真的造成了严重污染,要求治理或关掉的时候,就找出上述那些种种理由,什么历史问题、技术问题、资金问题、职工就业问题等等来为自己继续污染的行为找借口。即使向上级部门,省政府乃至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也得不到解决。

共产党真的没有能力解决那些污染问题吗?能解决,太能解决了。敢把整个人类的历史都改写的共产党还在乎什么历史问题?能在一夜之间让总书记变成阶下囚的共产党还治不了一个小州长?敢把数以千万计的法轮功学员拉下工作岗位的共产党还在乎那几百个工人的失业问题?但是,因为造成严重污染要求关掉工厂的呼声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往往把职工的就业问题摆到最重要的位置上去,把它当做最有力的盾牌,似乎它是最关心百姓的生活问题。其实这都是假的,它的目的就是把矛盾转移到工人和受污染的民众之间。如果它要是真的关心民众的生活,那么在考虑工人的工作问题之前,就已经考虑到了农民受污染的问题,那么也就不会建立这么一个造成严重污染的工厂了。

那么,它不给解决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钱!”,就是无止境的追求“钱!” 。对工人来讲,凡是到这么恶劣的环境中去劳动的人都是社会上最低阶层的、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人,他们的愿望就是能够养活家人,供孩子上学。他们的目的就是追求做为一个人最起码的、最低级的物质生活--温饱,他们根本管不了什么环境污染不污染的,甚至连自己的健康状况都来不及考虑。所以对他们来讲,在那块儿地上建工厂还是办农场都是无所谓的。但是,对剥削阶级的共产邪党来讲就不一样了。如果在那块地上办个农场,除了解决耕种者的温饱问题和征收一些公粮外,在劳动者身上榨取不了多少利益。但是,如果在哪块地上建个工厂,除了解决工人的温饱问题外,还可以多征收税金,出卖产品给发达国家还可以得到更大的利润。这就是它不给你解决污染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共产邪党自己不经营一个农场,不经营一个工厂,不开一个公司,它那么庞大的机构怎么运转呢?它就是这样不断地榨取民众,不择手段,无限制地榨取百姓而生存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