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严重的水资源



【正见网2001年01月15日】

水是一种无法替代又极易受污染的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在全球浩瀚的水域中,有98%的水是咸水(海水),不适于人类和农业使用,而仅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淡水却大部分被封在南极和北极的冰山上或埋在地下。人类能够利用留在江河、湖泊、溪流中的淡水只占0.014%,可是,还有65%至70%又因蒸发、流失及其它的浪费而损失掉。
  然而,上苍赐给人类这仅有的小部分水资源,也因人类保护不当而正受污染的威胁。
  地球表面的淡水资源本应划入“稀有资源”之列,可是,这点如今并未能引起世人的广泛注意。
  实际上,世界上由于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不仅整个淡水资源越来越小,而且有的已经严重污染。
  如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河水遭受污染随处可见。在布鲁塞尔附近的塞讷河中,充满了有毒的化学品和臭味难闻的污物。对西欧的8条大河的水质化验表明,其中罗纳河每公升河水中的氨气含量为20.1毫克,超过规定的标准40倍。此外,还有马德里的塔古斯河(含氨量10.7毫克),阿姆斯特丹的阿姆斯特芬河(含氨量0.88毫克),法兰克福的莱茵河(含氨量0.69毫克),巴黎的塞纳河(含氨量0.33毫克)。俄罗斯最有名的伏尔加河,由于受到工业污水的侵害,有害物质的浓度大大超过了正常的限度,使黑海里的鲟鱼无法在此产卵,有些鲟鱼没能到达目的地就半途死亡。在中国,江河湖泊的污染状况更令人堪忧。号称母亲河的黄河,水体污染已使闻名于世的“黄河鲤鱼”难以寻觅。而第二条大河――长江,上游、中游的排放物以及过往船只的油污、废水的侵害,使得水质污化,有人担心――会成为“第二条黄河”。人口1000多万的上海市,祖祖辈辈都饮用黄浦江水,总长113.4公里的江段,竟然有70%以上的江段受到污染。1988年7月16日至22日,市区污水随潮上溯包围沿江水域,水质恶化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氨氮、容解氧、耗氧量3项水质指标甚至差于杨浦水厂水域。中国的珠江更是成了一条油污翻滚,黑浪滔天的“乌江”
  世界性的淡水污染已成为一项重大公害。污染源主要是生活污水、造纸废水和食品加工废水以及有机物一类,此外还有油类、重金属的污染等等。为了保障人类的身体健康,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已是全人类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使命。


(资料来源:http://www.insm.org/natur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