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枯水断流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1月08日】

继黄河近年的枯水断流,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草原及辽东半岛的我国七大江河之一辽河,多年来无节制地引水截水,过度开发流域水资源,导致河水断流。

据中国环境网络报道,在辽河上游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的老哈河,发现河道内基本断流,两岸的科尔沁沙地与浑善达克沙地已呈交汇之势。中国记者又沿河堤进入下游的辽宁省铁岭、盘锦等地,跑了三四百公里,还是难见河水,即使有点水也是细流如丝,河槽内到处是黄沙。

报道指出,造成辽河断流及生态恶化的主要原因是辽河中上游截流工程过多,过度利用水资源。1949年以来,中国在“人定胜天”的基点上, 对中国各个水系进行了人为的全面的干预。相继在辽河干、支流建成了 81 座大、中型水库,其中仅中上游的通辽市就有大、中、小型水库 105 座。

根据国际有关专家研究,一条江河流域极限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 40%。而辽河流域水资源总量约为 214 亿立方米,目前实际供水量为 151.78 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 71%,大大超过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极限。由于无理性的利用和开发从而打破了整个流域的水资源平衡。致使水资源紧缺。如今,辽河中下游每年缺水约 30 亿立方米,东北工业重镇沈阳、鞍山、本溪等大中城市无一例外地进入全国 100 座严重缺水城市的行列。

但是这并未引起人们对水源的重视和保护,而是地上无水、地下采。目前辽河流域地下水超采达 10.78 亿立方米。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人们在肆虐的使用水的同时还在污染着水质。据最近发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中国七大水系污染程度排序中,辽河居第二位,松花江居第五位。其中辽河水系劣五类水体占 60% 以上,松花江水系以 3―4 类水体为主。目前,松辽流域每年排放废污水总量为 82.49 亿吨,其中松花江为 48.52 亿吨,辽河为 20.74 亿吨。两大江河流域主要城市河段均被列为全国严重污染的河段,松花江畔哈尔滨市饮用水源中有 7 种污染物严重超标,辽河中挥发酚也严重超标。

辽河与松花江是东北地区仅有的两大江河,也是中国七大江河中两条重要水系。辽河发源于河北省七老图山,全长 1345 公里,流域面积 21.96 万平方公里。松花江南源第二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天池,北源嫩江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两江汇合后始称松花江,全长为 2328 公里,流域面积为 55.86 万平方公里。千百年来,两大江河滋润着这片白山黑水哺育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人谓:母亲河。

然而这母亲之河却被她的子孙们贪婪的吸干和污染。当人们不再爱护哺育他们的生命之源时, 这生命之源也将随着人们道德的败落而枯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