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恭维人的一次教训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17日】

这两天推广神韵的过程中,有个工作中的过去的客户想要买今年神韵演出的票,已经按照对方要求预留好了票。

然后对方打电话给我付款,开头闲聊几句时,对方提到他这几年的工作一直不错,不断在升迁等等,我当时就接了句,说,恭喜啊,然后又接着说,我一点也不感觉惊讶,因为你非常值得(升迁)。

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不小心把沙发旁边的台灯碰倒了,这还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当时我也没意识到自己有啥问题。

接下来,这个客户突然发现,他之前没注意到他把城市搞错了,因为神韵在我地的几个城市上演,他以为预留的票是另一个城市的。后来就只有取消这两张票,然后他从新考虑另一个城市的演出。

这事发生在今天中午,到晚上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和他对话时,后面说的那句完全是恭维话。因为我其实并不了解这个客户,对他的各方面都一点不了解,只是凭着一种不良的恭维习性而说出的那句话,他当时听着高兴。接下来他神韵买票的事居然出现那么大反转,这应该不是偶然的。

从一个同修写的“万物有灵”文章中,我理解到,我们周围的物品都是有思想的,其实师父的法中也早就告诉我们了。我想,当我那句恭维话出口后,台灯一定对这种行为很不屑一顾吧。

我意识到了,恭维是对人有害的做法,无论是对同修,还是对常人,都不能恭维。说话要符合“真”,不是发自真心的话,就不要说,只是为了对方听着高兴,讨好别人,但是缺乏真心诚意的话,一句都不要说。于是自己就在心里和对方道歉,自己不应该恭维,同时希望他不要错过看演出的机会。

想到把这次教训写下来,提醒自己也是提醒同修,别忽视了恭维的危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