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要浮于表面要认真思考

青年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17日】

发正念的时候意识到了这一点,分享给大家共勉,特别是入门时间长的同修更要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我从小就走進了修炼,但是时间长了学业繁忙就渐渐的越来越懈怠,最近在师父的点拨下又开始“精進” 起来了,每天都好好炼功看书。但是我发现因为我接触大法很多年了,没有新学员的那种冲劲儿新鲜感和如饥似渴的感觉。对我来说这些都很熟悉了,就容易变成“形式主义”。表面上书看了,功炼了,但是都浮在表皮上,没有往深处去努力。读了半天书,也没往心里去,过了就没印象,和没读一样。那这样读的再多再快也没用啊, 只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罢了——“我好棒,我都做了这么多了!”

也许是浮躁心作祟,做事也不能静下来,不用心动脑去做好, 甚至还容易溜号东想西想。 我想起来上中学的时候就喜欢磨洋工,坐在书桌前明明在看书学习, 可是效率低下,只会勾勾画画,觉得自己熬夜学习,做了很多笔记,很用功了,但是因为自己根本没动脑,没学進去,本质上还是不会,考试就照样考的很差。学习好的同学就能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一点一点往前努力, 甚至他们没我时间堆的多,没我笔记好看,但是人家是实打实的,而我只是纸老虎装样子。

修炼这么严肃,也许现在可以糊弄自己,但是最后神是看结果的,最后执着心没去完,炼功没认真不算数等等,后悔的还是自己啊。浮于表面形式会给自己错觉,麻痹自己做的不错,其实一直原地踏步而没惊觉。“逆水行舟, 不進则退”,这是在白白的浪费时间和机会, 比表面上一眼就能看透的错误可怕多了。

意识到之后,我开始找为什么会这样,我个人觉得本质上还是安逸心,怕吃苦心。因为机械的读书做动作不用动脑子思考,就不累。啥也不用管直接按着惯性推着走就行了,特别是日复一日人都快木了,根本想不起来每提高一点儿自己就还要接着努力去符合更高层次的标准,那对现在的自己来说就是又来个需要攻破的难题,要去向内找自己不足,去深挖隐藏更深更隐蔽的人心。潜意识里想偷懒就会放弃思考,只做表面上的事和动作。

所以我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吃苦,发现一点人心的苗头就刨到底,不把根子挖出来不作罢,看书读过一段囫囵吞枣没意识,就回头重新再读。炼功要是不小心溜号了,想别的去了我就再做一遍。有时候手酸脚疼的,我就像蛆一样扭来扭去,还觉得自己比中途放弃的人强,这算什么事儿!我一定要挺住稳稳的。做什么都要做到位,不能看上去差不多就行了,外强中干可不行!

“师父领進门,修行在个人。”(《转法轮》)修炼不是给师父做的,是给自己修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的人心最后还是要好好全揪出来,自己逃的债要过的关要么最后还得做,要么就是最后自己不达标不够好在那儿追悔莫及。

所以每次都要先问问,我是真做好了还是假做好了,符不符合大法的标准等等。大家一起努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不当之处,望包涵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