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浩荡春风为我来

唐恩


【正见网2023年03月24日】

风从海上来,恣意,狂放。三月的北方,满世界都是风的声音,有一种威压,更有一种轻松。

风,时小时大,时缓时急。那些位于高处,附着不够结实,貌似庄重的浮饰,不时的被吹落下来。地上,人们随意丢弃的小食品袋、垃圾袋,还有碎纸片等丑陋的败物,被疾风抛向空中,旋转着,扭曲着,时而又被拍在地上,随着那些枯枝败叶翻滚,都一同被风扫到一边去了。挂在树枝上的塑料袋,呼啦啦哆嗦着,像招魂的幡。这些轻浮、脏乱的东西,在风的一阵抽打之后,最终被丢在某个角落,令人鄙弃。

春天就是这样,她把那些不合时宜的一切,虚饰的华彩,都剥了下来,暴露在人们面前。那些严寒塑造出的童话,用冰雪雕琢成的繁荣盛景,很快就露出其不堪的变异丑态,这些东西是不配拥有春天的。

浩荡的春风为我而来,她荡尽冬日的陈腐和丑陋,拂去人们心灵中的阴霾,也为我吹出一个崭新的世界。

日子,一天比一天暖起来。现在的天儿,春风的脚步已然放缓,吹面不寒的暖意,让人倍感春天的慈悲。

追随着风,春雨也来了,世界一片清新。“三月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春风吹出的诗意和神奇,真是令人回味。

谁说万物是无情的呢?试看诗人白居易的《春风》:“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春里,亦道春风为我来。”这是万物对春风的感恩。浩荡春风为我而来,那是生命对春风的期盼,谁会不珍惜呢?

春风来了,那是人间的希望;春风来了,心灵的春天亦开始回归。

人们啊,在真善忍的春风一遍一遍拂过心灵之后,生命有了温暖,有了微笑,有了花开和律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