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故园情

笔耕


【正见网2023年03月08日】

李白的这首《春夜洛城闻笛》诗全篇紧扣一个“闻”字,春天的夜晚,笛声不知从谁家传出,吹笛人自吹自听,却不期然地打动了听者,这就是“暗”字所包含的意味。而“满”字是描写笛音高亢,整个洛阳都回荡着这首《折杨柳》,因这首曲子代表着离别,故而唤起了身在异乡的诗人的故园之情。

少时的课本里,老师“生硬”地赏析着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可我并未体会到这首诗有什么过人之处,甚至有点怀疑人们是否被李白的光芒遮蔽了双眼,进而强行解读,恐有牵强附会之嫌。

一首讲述夜晚听到笛声,从而引发听者思念家乡的诗作,是如此的简单,如此的平常,如此的……就与那首《静夜思》一样,我实在不明白这些诗到底好在哪里。反而是课后“背诵、默写全文”的作业激起了我的反感,想着为何古人悲春伤秋后便爱作诗撰文,如果不是他们,学业也许会轻松许多。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东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教室里是同学齐声背诵的声音,而我却望着窗外的景色出了神。那时的我,还只是一个怀疑一切却又不知其然的叛逆少年。

少长,一次与朋友信步闲游,白月横江,晚风和煦,突然一阵笛声不知从何处传来,其声婉转清丽。在那一瞬间,整个人被一种奇妙的感受包围,似乎有什么东西暗藏在这笛音中叩击着我的心门。再细听,一阵急促的旋律似雨打竹林般袭来,霎时间又徒然舒缓悠扬,如凤栖梧桐,振翅长啸。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东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我驻足而听,这首诗便自顾自地从少时的记忆中迸发出来。也不知是这曲的功效,还是那诗的加持,此时,身体从内到外似被微弱的电流贯穿了一般,有一种强烈的情绪从心房的深处涌来,这似乎是一种思念家乡的情愫。可是,我明明离家不过百步,也并未准备远行。奇哉,怪哉!

再后来,修炼法轮大法后,明白了人生并非只有争争斗斗这种活法,在去掉执着与妄念的过程中,真修向善,生命才会得到提升,从而返回自己天上真正的家园,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的。

虽然修炼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内心已然澄明通透,过去许多不得其解的问题也豁然开朗。而“家乡”、“故园”、“归去”等词也有了更深的含义。

近日收集资料时偶然翻阅到此诗,往日的记忆翻然涌现,我也不由得诵读了出来。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东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读罢掩卷一笑,心中早已了然。李白一生寻仙访道,笃信修炼归真,随口一吟,便是仙家风范。可以想见,一千年前的那个夜晚,一曲《折杨柳》散满了洛阳城,与这位沦落红尘已久的谪仙人不期而遇……

思绪不由得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暖风拂过的傍晚,静谧的江面上一阵清丽的笛音散入春风,我驻足聆听,胸中亦满是乡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