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雨天

田语


【正见网2022年12月04日】

不知为什么,我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晴和的天气,兴致就好,风雨的天气,情绪就很糟糕,压抑、郁闷、烦躁,尤其是雨天,阴郁的黑云,就像老天的表情,看得我也心生百结,纷乱的雨丝,那是老天无限的悲伤,这样的境况,常常让我感到一种压迫,有时会突生一种莫名的酸楚,随之泪便滚涌出来。我对周围的环境是如此敏感,触物伤怀,多愁善感,让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太女性化,当老师的大哥说我是林黛玉。

有一件事,我还记忆犹新。上小学时,我们邻居七、八个小孩儿都是结伴上学。夏天的时候,乡间土路边的草丛里,不时飞出“直鸡”(一种昆虫),能落到老远,翅膀发出“叉叉叉叉”的声响,细切而清脆。我们就把它捉来玩儿,把它的后腿背过去,并起来用两指捏住,这个乖巧的小生灵就一挺一挺地上下跳动,很是好玩儿。有时,两个人还拿自己的和对方斗输赢,看谁的跳得多。一次,伙伴儿输了,一把抢过我手中的“直鸡”,我往回夺,结果扯裂了它的身体。我伤心欲绝,把它葬在路边,在小土堆前插了三根蒿草棍,当作祭奠它的香烛,还伤心了好几天呢。

还小的时候,一受到父亲的责打,或者在外面受了委屈就偷偷的抹眼泪,柔弱的母亲都说我没出息。周围人的评价和眼光,好像又加重了我忧郁的性格,这让我常常感到苦闷。上中学后,我刻意在改变自己,就是成年后,这种忧郁的特质,似乎刻在了灵魂深处,丝毫没有什么改变。

忽然有一天,我发现我完全变了。最明显的是,外面的天气、环境,还有遇到什么人啊,什么事情等等,再也不会使我像过去那样心如浮云。我的世界里,风和日丽,一片祥和,即使雨骤风急,心也静如止水。真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外面的风云变幻,或无视,或作景观。心里明亮着,愉悦着,忽然明白,这种感觉,这种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猛然想到法轮大法。

二十三年前,我幸得大法,溶在大法中,大法改变着我,熔炼着我。我知道,大法为我打开一片明亮的天地,在那里,草木葱茏,万物争荣,生机勃勃,那里是生命永远的春天,我怎么还会沉闷,还会压抑呢?

在邪党二十三年的血雨腥风中,也曾忧郁过,苦闷过,愤恨过,但在心灵深处,我的天地里,依然阳光闪耀,神清气朗。任凭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对我,眼前和耳边,都不过是一丝丑陋的黑气,瞬间消逝。这样想时,心里自然多了一份强大,添了一份怡然。因为心中有大法,才没有怕,没有绵软,没有依赖,没有了刻意的喜欢和不喜欢……虽苦犹乐,无所畏惧,坦坦荡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