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蝉唱

一诺


【正见网2022年08月05日】

蝉,又叫“知了”,北方多地叫它“命命”。我不知道一个昆虫的名字怎么会和认知和命运有了关联。难道它真的富有灵性,了悟生命?还是它的叫声,为它赢得如此高贵的声名?或者人们想赋予它有关生命的内涵?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情,它的学名“蝉”竟然与佛家“禅”音相同,蝉蜕而新生,难道不是一种生命的升华?这样看来,蝉真的不同凡响。

不过,它被誉为“昆虫音乐家”“大自然的歌手”,可是当之无愧的。夏天,刚进伏里,蝉的歌声便响在山谷里,响在绿色和热浪的包围中,大自然上演着一幕浩大壮观的歌的盛宴。蝉好像是专为夏而生似的。它的歌声恣意而悠扬,绵绵不绝,无休无止,那众蝉的合唱,如大河的咆哮,又如潮头的喧腾,一声高过一声,一浪压过一浪,声势壮阔,不可遏制,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蝉的声音。

乍一听,似乎单调些,细品,却是那么深情而专注。或低沉凄切,或洪亮激越,那蝉唱中透着执着、不倦和活力。阴雨的天气,声音哀婉而压抑,明亮高亢,一定是个晴和的好天儿。没有领唱,大家都奋力高歌,合力配合,如海潮,如暴雨,浩浩荡荡。那是生命的威仪,是一种执着,一种信仰。试问:有谁像蝉一样这么专注地歌唱着生活,为自己,也为别人,这么热情,矢志不渝?

不管是在近处还是远处,其音清冽,奔放,抑扬顿挫,或低吟浅唱,缠绵缱倦,或婉转悠长,此伏彼起。烈日下,与酷暑抗争,使无边的热浪也化成清流淌在心底。那蝉唱让人亢奋,让人喜悦。

“寒蝉凄切”,那是生命拼尽最后一丝力量的悲壮。南朝梁诗人王籍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句子,用蝉烘托山林幽静的意境,成为千古绝唱。以蝉喻理,描画意境,这样的例子很多,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有人说蝉性高洁,成虫前生于污泥,脱壳为蝉,飞于高树,只饮甘露,是不是有些禅意呢?

朋友,且听蝉唱,珍惜生命,活出风采。黑暗,不是放弃光明的理由;艰难,不是逃脱坚强的借口。生命,当如蝉唱,在修炼的大路上,奏一曲高昂的凯歌,用心并倾情地歌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