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二章

夏秋


【正见网2022年09月12日】

秋之序曲

初秋的早晨不比夏天,凉爽的空气,总会提醒你及时的添加厚衣;田间的作物,在冷热的交织中正胀满子实。秋蝉声起,那“叽叽”声像扯不断的丝缕,绵绵不绝,弥漫天地,听得人也在思味这“几”的含义。该收获了,怎么能不有所思虑呢?这声音又似“急急”的催促,秋菜的叶子在早上渗出了汗,它们是不是为生长的速度着急?

你看,这秋日的序曲,多有意味,多有情趣。

秋天的阳光,似乎有点野,有点毒,北方人好用“秋傻子”来形容它。灼人的日光无所顾忌,跌宕的温差催促果实的熟期。现在,秋调和着浓艳的色彩,正徐徐落笔。成熟的棒子,以及所有的果实,都像一桩桩工艺,尚需一些打磨的时日,那色彩都得在风的摇动、雨的浇灌以及阳光的炙烤中变得丰富,多彩多姿。

如果说幸福像流水,它一定是流在田野,歌在山间的。所有大地上的生命,都以紧张的频率奔向一个炫目的地方,你知道,那是心灵的期盼之地。秋天是属于果实的,丰饶、芬芳,没有果实的秋天,生命何谈美丽?生命的信仰,也都将在这里呈现,并得以证实。

一朵花到一枚果

再过几日,便中秋了。时光创造了奇迹,常常让人驻足留神。仿佛春天还是几天前的事,夏也是过得匆匆忙忙,周围的风景总让人生出一些感想,生出一些思绪。世间的万物,都有灵性,一株草、一朵花,抑或一棵树或农民种植的庄稼、菜蔬,它们都有自己的使命,只是我们有时不懂,难道只有人才会有梦?浓淡、繁简都是生命中的必然,陶醉或失意,满足或遗憾,虚度的寂寥,流年的华彩,等等等等,都不会少。心中着梦的生命,何必在意夏雨秋风?

从一朵花到一枚果,它是有着初心的,因此,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会意如金刚,心才不动。春天里走出的生命,对秋是有深深的期许。面对满园的秋果,我在想,那些失落的,本该能长成果的花儿,何时?何地?又因为什么,才失去生命中能够成为果子的机缘?同修,已经秋天了,让我们懂得珍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