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山中杂想

清流


【正见网2022年10月24日】

草木凋落之时,最是耐人思味。庄稼已经收走,空旷的田野,留下一片落寞。而大田四周以及河畔路边,原来葱茏的绿,也变得黯淡而零乱,在秋霜下显得不堪。这时节,在山里走走,总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些树木谢了华装,疏淡却凝重,成熟通透;一些的叶子则变黄,或者暗红,夹杂于尚绿的叶子之间,斑斑驳驳,倒也多了些趣味。

不时地,鸟雀欢快的叫声把你的目光引向远处,呵!那一树红红的秋果,一下子就亮了你的眼。鸟雀在枝间跳跃,它们也被这红果迷醉了吧?谁说鸟雀没有情趣?谁又能说树木没有情感呢?那满树醉人的红,浓郁的芬芳时时召唤着所有的生命,包括人。

循着一股甜香,我看到不远处的猕猴桃,正挂满藤间。要食得树上成熟味美的果子,实在难得,这只有在山里才能觅到。三两番秋霜之后,叶子落尽,绿绿的果子,柔软而甜腻,挂在藤蔓上,真的如满树的小猴子,顽皮可爱。头上阳光朗照,一些蜜蜂伏在果子上,“嗡嗡”地闹着,舔舐果糖。空气里弥漫着清新浓郁的甜香,那是秋特有的味道。

这些景象,总能给人以心灵的慰籍与希望,它们没有辜负光阴,也没负人的愿望,它们把一切最好的东西都呈现出来,而秋把它们打磨得正恰到好处。现在,谁还会讥笑花儿初时的痴傻执着,笑它异想天开的梦想呢?

生命的奇迹是需要时光的雕琢,需要等待的,这样想时,颓然的心境瞬时敞亮。枝头的浆果,农家檐前串起的红辣椒,仓中堆放的金黄玉米及长势正盛的秋菜······秋天的美好,只有种田人最最懂得。

当我从山中归来,豁然开朗。生命的成长,只有遵循自然的法则,才最完美。我看到田间及菜园中,那些在采收之时,未曾成熟的菜蔬,和不够饱满的庄稼。它们或许是误了播种的节气,或者没有及时施肥、除草,没有用心去灭虫去害,不够精心,这是生命的遗憾啊!——没有把握好自然的规律。

到了秋天,果子就要成熟,就要收获,秋天是富有的,是灿烂的,是醉人的。邪党决然没有想到,在邪恶灭绝性的迫害中,大法弟子没有倒下,依然会收获秋天饱满的籽实。我深知,那是师尊一路慈悲的呵护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