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之断想

唐恩


【正见网2023年03月10日】

(一)

刚打春,空气还是丝丝的凉,但在暗黑不见光的土窖,一股温暖的气息正在升腾。原来脆生生的青皮萝卜,因水分的失去而变得空空响,青绿的皮也呈浅淡暗黄,原先辛辣甘甜的味儿也丧失殆尽。那绿和浆气去了哪里呢?看到萝卜顶冒出大簇的胖胖的白白绿绿的菜英,土豆也窜出一、二寸的白芽,我明白了。

原来,春天是从大地深处萌发的呀!

(二)

无风的午后,猫咪蜷缩在檐下的阳光里,把头埋在后腿和尾巴间,打着慵懒的呼噜。此时,树木的芽苞正迅速膨胀。四野格外的空旷,天空一扫冬日的灰白,变得晶莹明亮。

大田里,孩子和女人正在挖小姑菜。孩子拎着篮子,女人提着铲子,他们正弯腰细细地搜寻。这一幕,让我的鼻中立时充盈着田野的清香,潮湿的气息弥漫在空气里,散发着特有的泥土的芳香。

无异,这是一个令人舒心的日子。

(三)

春天最不乏自然的音乐家。整个白天,从早到晚,在光秃的树枝间,院落的砖墙,或者屋顶,不时掠过的飞鸟,流出一串亮丽的音符,水韵一般,醉了耳朵,融入心底。

小村被鸟儿吵闹得燥热起来,满心都是快乐的音符,与之呼应的是年青人的歌声,浪漫而奔放!

(四)

春是因着一个诺言来的吧?她的真诚和勇气,山水阻隔不了,苦难也拦挡不住。不管生命是美是丑,是恶是善,春都向你微笑着。

其实,无论春天和我们相距多远,只要心中有爱,春便在心间了。即使身处黑暗,也一定满怀温暖。

(五)

没有哪个季节能像春天那样多梦,梦追着人,人追着梦。春总能把那些素常之物塑造得脱俗、诗意和超然。

春是负有使命的,她在呼唤,不只在呼唤自然的生命,也是在呼唤人性,呼唤着尊严。看,梦已成花。

我知道,春天慈爱的力量,将引导灵魂的走向,也会让冬的伤口开出神奇的生命之花。

(六)

我看到那么多那么多追随着春天的生命,春天啊!没有负了你的意,我们又怎能辜负了春呢?生命啊!从生到死,从死到生,我看到轮回中,春至诚至善的影子。

(七)

春啊!你从严寒中来,从窒息的痛苦中来,从梦中来,从天使的呼唤中来,从魔鬼的号叫中来,更是从生命的觉醒中来。

春天来了,那是神的意志和力量的见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