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张狂--解读朱敦儒《鹧鸪天·西都作》

清风


【正见网2023年03月05日】

朱敦儒,字希真,号岩壑,又称伊水老人、洛川先生、少室山人。他是宋代著名词人,河南(今洛阳)人。他常以梅花自喻,不与群芳争艳。靖康、建炎年间,隐居故乡,写就了许多描写洛阳自然山水和名胜风物的词作。

这一首《鹧鸪天·西都作》是他的代表作: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曾批给雨支风券,累上留云借月章。(券 一作:敕)
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历代的解读都认为这是他最张狂的作品,因为在上阕里他敢于说自己是天宫里掌管山水的郎官,性格狂放不羁,曾多次批过支配风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云,借走月亮,表面看似乎的确狂的不行,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这也只有从修炼的角度才能真正理解。

人类社会是很复杂的,处在其中的人也是这样,表面上看都差不多,而生命的层次和境界却是千差万别。朱敦儒本身也是一个修炼的人,生命的层次很高。我们知道一些看上去就生活在常人社会中的人实际在另外的空间也是有职位的,就有古书记载某人白天在阳间当官,晚上到阴间去履行他的职务,或者某人是某一地区在另外空间的“管理人员”等等,当然这类的人都必须是根基和个人品行非常好才能够被相中,同时在另外空间的职务一般都不会太高。这在修炼的角度看并没有什么奇怪的,但在常人看就感到不可思议。朱敦儒说他掌管山水,曾多次批过支配风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云,借走月亮都是在真实叙述自己的身份和在另外空间的一些经历,所以上面这一部分是在写实。

“诗万首,酒千觞。”这和李白斗酒诗百篇很类似,都是喝醉了后副元神起的作用,或者是主元神和副元神同时起作用。“几曾着眼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这没有什么好解释的,是修炼人的生命境界的体现,所谓的王侯有什么呢?说白了无非就是拥有的名利情比常人多而已,而这些作为修炼的人本身就是要放下的,史书记载靖康年间,钦宗召他至京师,欲授以学官,这在常人是挤破了脑袋,求都求不来的,但他终究拂衣还山,说明他真的是从内心放下了常人的名利,达不到那个层次,感受不到那个超越常人层次的美好,真是做不到的,当然在修炼的过程中也会有反反复复,因为常人社会毕竟很复杂,很可能一时没有把握好又降低了层次,这在修炼界也是常见的,所以他后来还是当了一个小官。

常人是感受不到修炼的美妙和修炼人的大自在的,觉得他们很傻,明明白白的名利都不去追求还要什么呢?老子讲不笑不足以为道,真是这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