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友谊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22日】

古代的很多文人,大都有自己的朋友知己。这种知己往往都是理念相同的,而并非是为了当官被提拔或者经济上的资助。比如我们都知道的李白和杜甫的友谊就非比寻常。而柳宗元和刘禹锡二人更是有诸多相似的地方,二人的友谊更是地久天长。这首《重别梦得》共二十八个字:“二十年来万事同,今朝岐路忽西东。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邻舍翁。”

“二十年来万事同,今朝岐路忽西东。”此句讲诗人与刘禹锡二十年来几乎有相同的经历,今日相遇又要各奔东西。“梦得”是指的刘禹锡,二人同中进士。不知道诗人所讲的“万事同”是指的什么事情,或许是做官的大小、被贬的原因甚至是被贬距离以及时间都有相似之处吧。更重要的应该还是做人做事的理念相同吧。人与人相处,往往最需要的就是相同的话题,诗人与刘禹锡经历相同,做人的理念相似,他们之间自然是有共同语言的。

“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邻舍翁。”此句是诗人的愿望,能够有机会在晚年做邻居,这样或许就不会寂寞。而一句“皇恩若许归田去”是指诗人的决心,晚年愿与刘禹锡辞官归隐,能够有机会下棋聊天。

柳宗元和刘禹锡都是唐朝非常著名的文人,可以说二人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今天的人常用“文人相轻”来比喻文人之间的那种自我,也就是修炼人所说的妒嫉心。或许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一点,因此两个顶尖的文人能够和睦相处,必须是道德水平比较高的,更够容纳对方缺点的。

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宋代预言家邵雍著名的预言诗《梅花诗》中的首句就是“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很多的生命都是天上来的,都是有自己的来源的。或许很多人都是来自一个地方的,在生命的内深处有着相似之处的。因很多的生命都不是独自一人来的,而是结伴而来的。特别是像诗人与刘禹锡这样在世间的经历相同,或许在天上也有相同的来处和经历的。那么他们相互有好感也是必然的。也就是说他们的友谊其实是来自天上的。

很多事情用人的理是看不清的,只有修炼人或者站在信神的基点上,才会明白人来在世间的真正目的的。绝对不是为了享福的,有一天还是要“归去”的。

来在天上的友谊才是更真诚的友谊,而只是人与人的友谊,其中是容易掺杂利益的。很多古人的友谊往往都是这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