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与君王卷土来?:王安石之《叠题乌江亭》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0月04日】

曾经官位做到宰相的宋代诗人王安石,自然是有政治抱负的。这首《叠题乌江亭》就是最著名的一篇。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此句讲项羽的士兵经过多次的战争,已经疲惫不堪。其中一个“哀”字将项羽军士与士兵的失望与疲惫表现到极致,也为后面的结局留下伏笔。特别是中原一战,已经没有挽回局势的可能。其实真正决定战况的并非是士兵身体的疲惫,而是内心的失望。“江东子弟”已经对项羽不再抱希望了,才是真正的原因。

“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与君王卷土来?”诗人要说明的就是这一点。由于项羽的刚愎自用,自视武艺高本事大,根本就不听别人的意见,众将士从从内心已经不再抱希望了。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说到底还是人心的问题。杜牧在他的《题乌江亭》中写到“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看上去和王安石的观点完全不同。其实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一样了。只要能够挽回人心,那卷土重来的机会就会有,如果人心尽失那就回天乏力了。杜牧认为项羽要学会改变自己(从刚愎自用到包羞忍耻),从自己的内心开始改变,自然是能够东山再起的。王安石则认为项羽不可能改变自己,那也就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这样看会发现,杜牧和王安石的说法都是对的,只是他们对项羽本人有不同的看法而已。

修炼人有遇到问题向内找找自己的习惯,其实世人不也是一样吗?项羽如果能够从自己的内心找问题,自然会发现自己失败的原因,或许就会有机会。如果不能这样,那结局就是一定的了。

王安石因自己多次的大起大落,已经身心疲惫,才会对项羽有这样的评价,而杜牧似乎此时还精神抖擞,自然是充满信心了。说到底,原来大家说的都是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