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的不只是燕子楼——苏轼之《永遇乐 明月如霜》

清风


【正见网2022年11月10日】

 “ 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紞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历代的解读都认为此词是苏轼夜宿燕子楼感梦抒怀之作。上片寻梦,以倒叙笔法写惊梦游园,描写了燕子楼小园的无限清幽之景;下片感梦,抒写凭吊燕子楼,登高远眺,直抒感慨。这种解释也对也不对,对的是苏轼的确是梦到了盼盼,不对的是这个梦可不是常人层次理解的那个梦,而是苏轼的元神到了另外的空间后看到了盼盼,只是他这边的身体在睡觉。

这首词的主题其实是对修炼对返本归真的感悟,而燕子楼只是一个“道具”,用她来引发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 总写秋夜清景,笔法无疑是优美直白又细腻高超的,无需过多的解释,这里主要想说的是作者既是在写景又是在写自己元神离体后的感受,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看到常人忽略了东西,同时身体的感受也大为增强,“铿然一叶”非常能够说明问题,因为只有在元神离体的情况下,感知才会如此的灵敏。整个梦的时间不长,随着鼓声,和叶子落在地下的声音,他的元神又回到了肉身之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这里作者的怅然若失和《洛神赋》里曹植看到洛神一下子消失后的神态几乎是一模一样。

下面“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这里故园是全词的关键词,整个词都是想表达对故园的思念,这个故园指的是人的生命真正的家,即在宇宙深处真正产生我们生命的地方,而不是我们这个空间中自己的故乡,天涯倦客是一种深深的人生感慨,即人沉浸在人的层次被种种执著和欲望所缠,无法解脱的身心疲倦,这无分古今、无分地域、无分社会阶层,都是一样,因为整个人类社会都在一个层次当中。

后面“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燕子楼原建何人何时已无考,唐贞元中张尚书镇徐州时,曾别筑一新燕子楼以安宠妓盼盼。盼盼妙善歌舞,雅多风态,为感念张尚书深恩,在张去世后,居燕子楼十余年而不改嫁。 看似是作者对佳人的感慨,其实是借此说明人生的无常,无论在常人中拥有什么,名也好,利也好,情也好,百年之后什么也带不走,人还是在轮回中,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空的不只是燕子楼。

后面“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在法中我们知道,常人的一生就像是做梦,真正的自己起作用的时候很少,基本是被各种观念和欲望控制的,而且在另外的空间看人的一生又是很短暂的,苏轼作为修炼人是悟到了,或者说是看到了这一点的 ,他在《念奴娇 赤壁怀古》里说的“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其实也是表达的同样的意思。

最后“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这里和王羲之在《兰亭集序》里说的“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是一个意思,只是换了一个说法而已,和前面的句子连在一起,显得意境清旷,余味悠然。看似有些伤感,但又不是单纯常人层次的感叹,表达要跳出常人名利情的羁绊又能够做到深入浅出。

这首词清丽婉转,用燕子楼引发返本归真的主题,角度巧妙,行文自然,以小见大,不愧是大家的手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