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仙境之《记梦》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13日】

唐代诗人许浑的这首《记梦》是梦入仙境的诗,全诗共二十八个字:“晓入瑶台露气清,座中唯有许飞琼。尘心未尽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

“晓入瑶台露气清,座中唯有许飞琼。”此句写诗人梦中来到了王母的瑶台,只是见到了王母的侍女许飞琼。隐含诗人与许飞琼有缘,也可以理解为诗人也是来自那里。任何东西都是有原因的,诗人梦中所见到的情景,一定是在他的思维中有记录存在,也就是说是自己曾经经历的事情。也间接证实了神佛仙境的存在。

“尘心未尽俗缘在,十里下山空月明。”此句是讲诗人自己尘缘未了(也指诗人自己是来自天上的神仙)。“十里下山空月明”是指月明之时从山上下来。这里的山是指的天上。诗人的尘缘是什么,诗人没有怎么讲,其实还是讲了。“座中唯有许飞琼”,诗人为什么会只看到“许飞琼”,其实是一种暗示,是自己心爱之人,或许是像猪八戒一样动了色心吧。这就是诗人提到的尘缘。“许飞琼”或许也在人间吧。那么这样看来,诗人看到的场景应该是看到很久以前的一种影像。

这是一首明确写梦入仙境的诗,在诗词中非常的罕见。李白经常写仙境诗,其他的诗人一般都很少涉及到仙境的。

自古以来,都有很多的神仙下世。有因错打下来的谪仙,但大部分都是为了创造人间文化而来的。比如我们常说的文曲星和武曲星就经常的下凡,都是为开创文化而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