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之《泊船瓜洲》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30日】

宋代诗人王安石的这首《泊船瓜洲》,是后人最推崇的王安石的一首诗,其内涵也是值得我们推敲的。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这里的“京口瓜洲”是诗人写诗的地点,而“钟山”则是诗人被贬时的居住地。如果诗人是在当时写的,那么也就成了此时的居住地。“一水间”有咫尺的内涵,后面的“只隔”都是指的空间非常近的意思。为后面留下伏笔。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春风又绿江南岸”当然是指春天来了,有自己充满希望的内涵在里面。“明月”应该是指皇帝。而“照我还”更有意思,“照”成了双关语,表面意思是照亮,内涵则是“召”回之意。

全诗的大意是指,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住的钟山也是非常近的,只有几座山的距离,什么时候皇帝才能想起我,把我召回呀!?

王安石因变法而得罪了很多人,最后被罢官。诗人仍然希望有回归的那一天。而这种回归其实还是想实现自己的理想为目的的。毕竟钟山也是客居之地。这首诗与其说是盼皇帝的召回,倒不如说是自己在寻找自己归宿的路上。我们从王安石后来的诗词看,诗人最后也是隐居避世了,算是不修道已在道中吧。

其实每个人在某些时候,都有客居的那种孤独感,都希望找到自己安全的港湾。能够回归自己的真正的家。很多名人最后也走入宗教,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很多人知识越多,越迷惑,最后竟发现宗教里面讲的才是真理,才是最高的科学。

当然今天的宗教在走向魔变,只有法轮大法在救人,才是人类的希望。看过“法轮大法”书籍的人,大都明白这一点。只是有些人,被实证科学所迷惑,不去接受科学之外的知识,而与真理失之交臂。岂不可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