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堂寺里看梅花:唐寅之《开门七件事》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11日】

印象中的唐伯虎,是有使不完的银钱和身边美女如云的生活。可是真实的唐伯虎却是与之相差甚远的。这首《开门七件事》共二十八个字:“柴米油盐酱醋茶,般般都在别人家。岁暮天寒无一事,竹堂寺里看梅花。”

“柴米油盐酱醋茶,般般都在别人家。”诗人此时的家境是非常窘迫的,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是难以为继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指的开门七件事,也就是生活的必备。“般般”是全部的意思。非常有意思,因为他们都在别人家。也许此时的诗人应该是家徒四壁。很多人在此时,应该是一筹莫展的时候,诗人却是恰恰相反的。

“岁暮天寒无一事,竹堂寺里看梅花。”此句讲过年之时,自己一个人漂泊他乡。“无一事”是指的无所事事。此时的诗人却要躲到“竹堂寺”欣赏梅花。一般人在窘迫时会一筹莫展,或探亲访友蹭饭、或找工作挣钱的。诗人孤芳自赏(孤芳自赏并非贬义),到寺院去欣赏梅花。有高洁不入俗之意。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品行,会影响到他的艺术作品。唐伯虎的画可谓前无古人,自成一格。这与诗人的品行和生活态度是紧密相关的。看淡名利,不追逐名,不臣服于利,坦坦荡荡自称一派,自比梅花之高洁,这大概就是唐伯虎自己的写照。

画画确实可以钱财滚滚,唐伯虎却并非视财如命。有些东西你越求越没有,名利大概也是如此吧。正因为唐伯虎看得淡这一切,反而才会有后来的画名远播和财源不断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