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上人衣来:王维之《书事》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24日】

《书事》是王维的一首境界诗,与修炼是有关系的。站在人的基点上似乎是很难理解诗人的真意的。全诗共二十个字:“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

“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轻阴”是微阴之意。“昼”是指白天。这两句是写小雨从晚上下到天亮时,停了;虽然天亮了诗人还是懒得不愿意开门。诗人此时应该是辞官修养状态,没有什么事情做,所以开不开门都无所谓的。诗人是一位隐士,不愿意和人有太多的交流,处于一种归隐状态吧。

“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此句的表面含义非常的简单,是指诗人坐在院子里看青苔,感觉青苔有上人衣的想法。其实诗人是一位大隐,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或许就会明白此句的真正涵义。专注青苔的诗人,似乎是一种半入定的状态,会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感觉会与青苔合一的那种境界。既然人与青苔合一了,那青苔自然的就上了人的衣服了,或者说以青苔为衣了。这与陶渊明的那句“欲辨已忘言”似乎是一样的境界。

我有一位朋友,元神可以离体到任何一个物体里面去,有时候他会到桌子里有时候会到墙里。与诗人的境界也是一样的。

站在人的基点和角度看问题,会沉浸在人的理里,对很多事情都是看不明白的。特别是站在今天的所谓无神论基点下的科学,一切都是实证,就只能认为王维是在浪漫主义想象。

只有站在修炼的角度,站在信神的角度才会看到感受到真正的理,看到宇宙的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