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怀百岁几回开:陈师道之《绝句•书当快意读易尽》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29日】

北宋诗人陈师道因政见不同,经常受到同僚排挤,他的诗词也少有人知。有人说他的诗词内容狭隘,这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喜好不同吧。全诗共二十八个字:“书当快意读易尽,客有可人期不来。世事相违每如此,好怀百岁几回开?”

“书当快意读易尽,客有可人期不来。”此句是一个对比,是指读喜欢的书会很快读完,可是想见的客人却没有如期而至。诗人所言确实是非常有道理的,快乐的日子容易过,痛苦的生活非常长,这是人们容易理解的。那么为什么相见的朋友却迟迟不来呢?其实道理是非常简单的,人有所求就很难得到。你非常想见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成功的几率就非常的小,所以修炼人想大自在的前提就是无所求、不执着。

“世事相违每如此,好怀百岁几回开?”很多事情都事与愿违,一个人活到一百岁,真正开心的日子又有几天呢?诗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诗人看到了这个现象,却没有明白为什么?

与之相对的一句谚语是“说曹操曹操到”。一个人并非是太执着于一件事情时,往往就特别容易实现。比如有人会说“很长时间没有见到某某人了”,说完很快这个人就会来到他的面前。其实这个人并非是盼望着见他,只是感觉好久未见,反而容易见到。其它的事情也是这样,有人面试并非势在必得,只是感觉是个机会试一试,反而被录用了,相反的特别的期待的事情,反而做不成。

诗人的“好怀百岁几回开?”与世人常说的“人之不如意,时有八九”是一样的道理。究其缘故,皆是因为太想做一件事,太执着于一件事。所以修炼人才会讲放下,不执着。真的放下了,或许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中国的古文化,是神传的。就像是一把打开走向神路的一把金钥匙。陈师道的这首《绝句•书当快意读易尽》虽然没有告诉我们答案,却提出了疑问。很多人会认为只有修炼人才讲放下,讲去执着,其实不是。无论我们修炼还是想做一个普通人,都不能太执着于一件事情的。只是普通人认为是自然现象不去深究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