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磨数声里:魏源之《晓窗》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9月22日】

清代诗人魏源的这首《晓窗》看上去是在写一个自然规律,而仔细想来,他说的其实是一个很深奥的理。全诗共二十个字:“少闻鸡声眠,老听鸡声起。千古万代人,消磨数声里。”

“少闻鸡声眠,老听鸡声起。”此句是讲年轻人本是应该早起来读书或者习武的时候,却喜欢睡懒觉;而老年人正好相反,本来他们都应该多休息,却总是早早的起来。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可是这个规律的背后,却隐含不为人知的一个理。年轻人身体好,心态相对纯净。因此能睡得着,老年人则恰恰相反,多年的阅历增添了很多的不好的观念,变得狡猾多疑。随着心态的不好,身体也变得很坏,各种疾病都接踵而来,不是不想睡,而是难受的睡不着。

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的,我年轻时喜欢争论,思想也很复杂。现在虽然修炼了,相对来讲身体好一点,但还是容易睡不着,有时候半夜醒来浑身难受,当然对修炼人来讲不算是坏事,因为正好起来炼功。

“千古万代人,消磨数声里。”此句是讲自古以来都是如此,都在几声鸡叫里。是讲这是一个自然规律。

诗人应该是从古籍中的记录中有所感悟,发现了这个规律的。其实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还是有解决办法的,那就是修炼,修炼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态相对纯净,心态好了,身体也会好,那老年人也就可以睡个好觉了。年轻人也会奋发图强,早起的。

生老病死是人的规律,老年人睡不着也是病在起作用,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修炼。修炼人在古代是叫“半神”,已经超越了人,当然也就不受人的理的约束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