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一念悟浮生:张耒之《夜坐》

林雨


【正见网2022年10月18日】

或许是生活的艰辛和仕途的坎坷,宋代诗人张耒的诗词,也不乏对人生的感悟之词。这首《夜坐》仅仅二十八个字:“半消炉火夜三更,欲灭青灯暗又明。闭户无人瞑目坐,此时一念悟浮生。”

“半消炉火夜三更,欲灭青灯暗又明。”“半消炉火”应该是炉火已烧大半,也可指是半明半灭,都是可以的。“欲灭”是指灯火要灭之意,这里是指正要灭的灯忽然又亮起来。诗人用“炉火”和“青灯”来比喻自己生命即将走向尽头之意。

“闭户无人瞑目坐,此时一念悟浮生。”诗人一个人关上门,自然是孤独的。其实此时的诗人却是非常清醒的,人生已过大半,半夜没有了白日的杂乱思绪,一个人回想自己的一生坎坷,或许才真正明白“人生如梦”的真实涵义。一切名利荣华都如过眼云烟,真的是繁华如梦。一个“悟”字,点出此时的诗人是有看破红尘之意。

无论一个人一生有多么辉煌的成绩,还是有万贯家财,到头来都会发现,这一切就是一场梦。看破红尘才会真正思考人生的真谛。或许才明白修炼人的大智慧。只是很多人明白的太晚,没有机会走上修炼之路罢了。

或许有人会认为诗人对生活的态度是消极的。却不知此时的诗人才是最理智和清醒的。看破人生的人才是有大智慧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