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雄的慷慨悲歌

笔耕


【正见网2022年12月03日】

三年羁旅客,
今日又南冠。
无限山河泪,
谁言天地宽?
已知泉路近,
欲别故乡难;
毅魂归来日,
灵旗空际看。

读完这首诗之后,您的脑海中将会浮现出一位什么模样的诗人呢?是如杜甫一般沉郁悲凉的忧国忧民者?还是像屈原那样告问天地的求索者?亦或是像荆轲这般慷慨激昂的豪杰志士?

然而,如果要将其和一位年仅十七岁,面容英朗的少年联系起来,恐怕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

在硝烟四起的明末清初,有这么一位少年英雄,他五岁习文,七岁作诗,九岁撰书,是难得一见的神童。他文章盖世,为文千言立就,他心系天下,十五岁即揭竿报国与清军作战。他至真至孝,事泄被捕后,所作《狱中上母书》和《遗夫人书》字字泣血,读来使人肠断。他誓做人间伟丈夫,临刑前毫无惧色,视死如归,长笑就刑。他,便是明末少年英雄,夏完淳。

这首《别云间》正是诗人反清事泄被捕后,在押解路上吟诵而成。它不仅是荡气回肠的诀别诗,更是以身许国的绝命书!短短四十字,读罢使人掩卷良久,这位少年英雄赴死前那壮怀激烈之英姿,犹如电影片段最高潮部分的主角独白……

三年的羁旅生涯中,只因存复楚之念而漂泊万里 。眼看天下板荡,山河破碎,故国不在。前有松江沦陷,家父自沉于松塘,后有吴阳兵败,各路义军接连失利。到如今此身被系,方才了然大道如青天,唯我不得出也。

回望家乡故土,想着已有身孕的妻子和那受尽苦楚的母亲,几年来聚少离多,现如今又要撇下她们而去,胸中虽有万语千言,欲开口却只道得一个“难”字而已。

我自知死期已近,只恨没能亲见王师平定中原之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你们记着,当万里长空中云雷翻滚之日,就是我毅魂招展灵旗荡平敌寇之时!

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这位十七岁的少年的热血和勇气,自心而发,足可以存于竹帛也。

这不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吗?苏武、关羽、岳飞、文天祥、夏完淳,千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将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所传承,就如同海上的灯塔,用他们各自高贵的品格指引着华夏民族前行的方向。

如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同样的勇气和不屈的精神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而负重前行,在面对造谣诽谤、监控尾随、暴力胁迫、强制洗脑、截断经济、死亡威胁等一切邪恶的迫害中,二十多年来他们始终以不屈的姿态,平静地讲述着法轮大法的真相,用真善忍的准则唤醒了无数被中共蒙蔽的中国人。当历史翻过这一页时,人们或许会惊叹于他们那巨大的付出和承受,或许所有人都会感谢这群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们——法轮功学员,用勇气和生命所筑起的一座座不可磨灭的道德丰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