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的孤独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2月06日】

宋朝的改革家王安石,是一位备受争议的宰相。他虽然改革失败,可是他的个人魅力却被后人推崇。这首《梅花》就是他改革失败后的一种无奈的表达。全诗共二十个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此句的表面涵义是非常简单优美的。在自家院子的墙角处生长着几只梅花,在寒冷的冬天孤独的开着。而这里的梅花自然是指的自己。“墙角”有被弃之意,也就是此时被罢相。记得在老家农村的院子里,墙角经常会放一些留着没用弃之可惜的东西,比如一个缺角的瓷盆或者罐子,用不上丢了又可惜的,就会放在墙角。诗人此时也是如此,古时一些官员犯了错或者被排挤时,就会被罢官或者贬谪到地方,就像是被放到墙角。毕竟皇帝也知道此人是人才,才会这样对待。

诗人自比梅花,当然是喜欢它的高洁和与众不同。梅花开的季节是在寒冬,在严寒中盛开。“数枝”也有孤独之意,也就是指自己的观点与世人不同。我们没有办法判断诗人变法的好与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据说王安石饱读诗书、过目不忘,又拒绝纳妾,并非是那种贪图享受之人,而是有个人追求的。仅此一点,就足以被后人敬仰了。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从远处看像雪,但知道不是雪,因为有阵阵的幽香扑面而来。此句的内涵是指,自己心中惦记着百姓的疾苦,有对百姓的悲悯之心。这“暗香”指的就是这颗关心百姓疾苦的爱心。

诗人站在高处看世界,自己的想法却不能被世人接受,于是产生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诗人自比梅花,不与百花争春,却开在严寒的冬日。诗人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也是注定孤独的。即使如此,心中那颗悲悯之心仍像那梅花的幽香一样,传给世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