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涣与《登鹳雀楼》

新生


【正见网2023年02月26日】

王之涣,字季凌,是大唐时期著名诗人,古书籍对他的记载很少,一生作了上百首诗,留给后世的仅有六首,可首首都是佳作。一首《登鹳雀楼》更是千古绝唱,被评价极高。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鹳雀楼》)

这首诗,是他在早年及第,曾任冀州衡水县的主簿,不久因遭人诬陷罢官,一次出游鹳雀楼时所作。

鹳雀楼,位于山西永济市,传说常有鹳雀在此栖息,故取名鹳雀楼。诗人登上鹳雀楼,站在高楼上远望,见天际的一轮白日依着山峦缓慢下落,那奔腾咆哮的黄河水正一泄千里流向远方。为了扩大自身眼界,诗人又登高了一层。

古书记载,诗人在年轻时豪放不羁,时常舞剑放歌,他的诗很受欢迎,多被制曲传唱。这首《登鹳雀楼》是在35岁那年作的。那时,正是他人生处于低谷,官场失意心情郁闷的时候。

面对这些烦心事,诗人是如何解脱出的?

诗人登上了鹳雀楼,坠入眼帘的是大好风光,“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壮阔景象。白日下落又朝起日复一日,黄河荡荡入海奔流不息,诗人被眼前的景物震撼,大自然的规律谁能抗拒?回头想想自己,心的容量亦在渐渐加大,人生所遇坎坷又算得了什么?随之压在心底的郁闷也淡然了。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诗人的心释然了,转念一想,眼前的风光固然好,能否观赏到更远更远的地方,于是,又登高一层,发现眼界大开,万里山河尽收眼底。位置的高低不同,所看事物也不尽相同,诗人溶于这天地之间。

于鹳雀楼一游,诗人收获颇多,既赏了风景又扩了容量,不仅看淡人生又留下了千古大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