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只有自己知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2月09日】

明代的诗人王守仁,是一位有修为的大家。他的著作对后人的影响非常大。很多的诗词的内涵也是非常的玄奥的。这首《答人问良知二首 其一》全诗仅二十八个字:“良知即是独知时,此知之外更无知。谁人不有良知在,知得良知却是谁?”

“良知即是独知时,此知之外更无知。”这首诗念起来非常的绕口,内涵有些不好捉摸,因此很少有人做解释。这句的大意是:良知这个东西只有自己知道,外人是很难知道的。内涵之意是:人做什么事情其实不是给别人做的,一切的事情都是影响到自己的。按照古人的说法,人的今世的福分来自前生,今生富贵是因为前世做了好事,反之亦然。今天有很多人表面上和和气气的,暗地里却干尽坏事,最后遭到报应的却是自己。最后用一句简单的话讲就是:你是好人、是坏人,你自己的心里是最清楚的,别人的评价只是一种参考。

“谁人不有良知在,知得良知却是谁?”这句的大意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良知,谁才能找到自己的良知呢?其实这里的良知就是指的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善念、那个真我。古人有“人之初,性本善”的说法,从这个基点上看,那份良知就是自己的本性所在。

如果按照修炼的说法,那就非常简单了。人的本性就是真正的自己,是善良慈悲的,而那些恶念都是人在世间被沾染的微尘而已。一个人要想真正的有良知,就要向内找,看看自己的内心是善还是恶,才是真正的对自己负责。

这首诗最深奥的其实是这句“知得良知却是谁?”诗人似乎是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开悟了,得道了。真相大概也只有诗人自己知道了。今天的世人很多都是天上的神转生的,那真正的自己当然是天上的神了。而返回天上的唯一的路就是修大法,可惜有些人为红尘所迷,忘了真正的自己和来时的大愿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