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伤李广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2月07日】

提到李广,除了让人感慨其戎马一生,战功卓越,却不被封侯,最终悲愤自杀之外,少不了有对李广李将军人格的敬仰与钦佩。身为将军,却时时处处考虑士卒,面对近在咫尺,十倍、数百倍于己的敌人,意气自如,指挥自若,其人品与神勇不是一般人所能匹敌的。

汉文帝十四年,匈奴人大肆举兵侵入萧关,李广以良家子弟的身份参军抗击匈奴,因为他善于骑射,斩杀敌人众多,所以被任为汉朝廷的中郎。李广多次随从皇帝射猎,格杀猛兽,文帝说:“可惜啊!李广没遇到好时机,假使在高祖那个时代,封个万户侯又算得了什么!”这是史书中所记述的汉文帝对李广的惋惜之情,可见李广的武艺之高强与勇猛之过人。

景帝即位,李广随太尉周亚夫平息吴、楚叛乱而声名显赫,但因私自接受诸侯梁王的将军印而错失了被景帝封赏的机会(李广作战立功之地在梁国境内,所以梁王封他为将军并授给将军印。这种做法违反汉朝廷的法令,因而李广还朝后,朝廷认为他功不抵过,不予封赏)。

武帝时,李广数击匈奴。后来,李广驻守右北平,匈奴听说李广在此驻守,称他为“汉之飞将军”,躲避李广,不敢进犯。

李广行军没有严格的队列和阵势,靠近水丰草茂的地方驻扎军队,停宿的地方人人都感到便利,晚上也不打更自卫,但他远远地布置了哨兵,所以不曾遭到过危险。他的士卒倒也安逸快乐,都甘心为他拼死。

李广为官清廉,得到赏赐就分给他的部下,饮食总与士兵在一起。李广一生到死,做二千石俸禄的官共四十多年,家中没有多余的财物,始终也不谈及家产方面的事。

李广带兵,遇到缺粮断水的地方,见到水,士兵还没有完全喝到水,李广不去靠近水;士兵还没有完全吃上饭,李广一口饭也不尝。李广对士兵宽厚和缓不苛刻,士兵因此爱戴他,乐于为他所用。

当初,李广的堂弟李蔡和李广一起侍奉文帝。到景帝时,李蔡累积功劳已得到年俸二千石的官位。武帝时,做到代国的国相。元朔五年(前)被任为轻车将军,跟随大将军卫青攻打匈奴右贤王有功,达到斩杀敌人首级的规定,被封为乐安侯。元狩二年(前)间,代公孙弘任丞相。李蔡的才干、声名远在李广之下,然而李广得不到封爵和封地,官位没超过九卿,可是李蔡却被封为列侯,位列三公。李广属下的军官和士兵们,也有人得到了侯爵之封。

李广曾和星象家王朔私下闲谈说:“自从汉朝攻打匈奴以来,我李广没有一次不在其中。可是各部队校尉以下的军官,才能还不如中等人,然而由于攻打匈奴有军功被封侯的有几十人。我李广不算比别人差,但是没有一点功劳用来得到封地,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我的骨相就不该封侯吗?还是本来就命该如此呢?”王朔说:“将军自己回想一下,难道曾经有过悔恨的事吗?”李广说:“我曾当过陇西太守,羌人反叛,我诱骗他们投降,投降的有八百多人,我用欺诈手段在同一天把他们都杀了。直到今天我最大的悔恨只有这件事。”王朔说:“能使人受祸的事,没有比杀死已投降的人更大的了,这就是将军您不能封侯的原因。”

这件事过后两年,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大举出征匈奴,李广请求随行,汉武帝以李广年老为由,没有答应,过了很久,答应李广做为前将军随行。但是私底下对卫青说:李广命相不好,不要让他直接与单于交战,恐怕不能实现俘获单于的愿望。卫青因此对李广的调遣失当,李广心中恼怒,不向大将军告辞就起程了。军队没有向导,迷失道路,结果落在大将军之后,使整体作战失利。李广不愿受审对质而拔刀自刎。李广军中的所有将士都为之痛哭。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不论认识的不认识的,也不论老的少的都为李广落泪。

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对李广一生的感叹是: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就是说,李广这个人生不逢时,命运不好。李广自述杀降羌人800,是其悔恨之事,但是我以为李广当时只是担心羌人再反,所以也还算是有情可原。但是杀霸陵尉的那件事就不同了。

李广因为在一次战役中伤亡太多被罢官在家,闲居数年,曾在一天夜里带着一名随从外出,和别人在田野间饮酒。回来时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喝醉了,大声喝斥,禁止李广通行。李广的随从说:“这是前任李将军。”亭尉说:“现任将军尚且不许通行,何况是前任呢!”便让他停宿在霸陵亭下。没过多久,匈奴入侵杀死辽西太守,打败了韩安国将军,韩将军迁调右北平。于是天子就召见李广,任他为右北平太守。李广随即请求派霸陵尉一起赴任,到了军中就把他杀了,然后向汉武帝谢罪,汉武帝在那样的情况下还能责备他吗?

如果我只是看到李广杀霸陵尉这一件事,而没有前边的那些,我可能马上会觉的,李广是个心胸太过狭隘之人。霸陵尉只是恪守职责,至于说态度上大声呵斥,也可能是因为酒醉,就算不是因为酒醉,也不至于对此这样耿耿于怀,以至取其性命。这样的报复实在是过了。李将军的为人在这一件事上失色了太多。如果没有遇到霸陵尉,以及之后的杀掉霸陵尉的事,李将军的这点狭隘就永远的被隐藏于他自己的胸中,而不为人知了,以近乎完美的人格魅力名垂千古。

孔子的学生颜回说:“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意思是别人对我好,我就对他好,别人对我不好,我也还是要善待他。这就是差别,这就是境界。

看史书看到李广自杀时的描写也还是会心疼落泪,李将军当时是有多委屈多悲愤多痛苦呢?!李广是个英雄,是个好人,但终究是常人,所以他可能意识不到他心中的恶,以至于做出那样杀害无辜的行为。

修炼人,纵然有修好的一面,纵然有超越于人的德行,就算为太多的人称道敬佩,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也不可以不审视、不慎重,谁知道有多不好呢?

参考史料:《汉书·李广苏建传》
                  《史记·李将军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