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不掩瑕 君子如玉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1月19日】

子贡问老师孔子:“君子为什么都看重玉而轻视像玉一样的美石呢?是因为玉的数量少而美石的数量多吗?”孔子回答说:“不是因为美石的数量多,就轻视它;也不是因为玉的数量少,就看重他。是因为从前的君子,都将玉与美德相比” 。并做了具体的阐述:“瑕不掩瑜[1],瑜不掩瑕,忠也”。这便是孔子所阐述的君子品质似玉的其中一点。瑜是玉的光彩。这句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玉的瑕疵不掩盖玉之光彩,玉之光彩不掩盖玉的瑕疵,这就象君子真实无欺的品格。

玉本身是比较透明的,所以玉里有瑕疵就会清晰可见,但玉就是玉,并不会因为有瑕疵就不成为玉了,它依然是光润美丽的,这是瑕不掩瑜;反过来说,因为玉本身是比较透明的,所以,即便玉光润美丽,它的瑕疵也还是清晰可见,这是瑜不掩瑕。君子真实、坦荡,不欺人,不自欺。说白了,就是他不装,君子本身是什么样就呈现什么样。

子贡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意思是:君子的过错好像日食月食一样。有过错时,人们都看得见;改正过错的时候,人们都仰望着他。不掩盖,就象出现在天空中的日月,当他发生日食月食的时候,人们自然都会看到(过也,人皆见之),但当君子意识到了自己的过失的时候,就马上改正,他依然象光芒如初的当空日月,为众人所仰望(更也,人皆仰之)。

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孔子说:“我孔丘真是幸运,如果有错,一定会被人知道。”名动诸侯的人物,以一种闻过则喜的态度面对他人的指责。磊落坦荡的改过,才能成为美玉无瑕。

修炼人,如果只是强调瑕不掩瑜,只是在别人面前表现光彩,甚至以自身的光彩来掩盖自己的瑕疵,又怎么算的上是修炼呢?

以瑜掩瑕,瑕终将不去。而在逆水行舟、不進则退的修炼中,就只能滑落。

参考资料:《礼记·聘义》
                 《孔子家语·问玉》
                 《论语·子张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