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宽待毁物之人

甘露


【正见网2022年11月23日】

韩琦,是北宋英宗、神宗时期的宰相,他文武双全,曾做过大元帅,抵御过西夏的入侵,敢于直谏,曾上疏当朝宰相不作为,结果四位宰相在同一天被免职。自此,韩琦名动京师。而他的那句“物成毁有时数”更让人称道。

韩琦镇守大名时,有人进献了二只玉盏,玉盏从里到外没有丝毫瑕疵,可谓绝世珍宝。韩琦取出百两银子答谢他。韩琦将其视为珍宝,每次宴会款待宾客,韩琦都会单独设一桌,铺上华丽的衣物,将玉盏放在上面。一天,韩琦召见漕使(负责水运粮食的官员),取出玉杯,准备用它盛酒宴客。不料,一个小吏不慎撞倒了桌子,玉盏一下摔碎了。在座的宾客都惊愕万分,不知所措。

那名小吏立即跪倒请罪等待发落。韩琦只是笑着对众人说:“凡是物件就会有毁坏的时候,只是时间早晚罢了,你只是不小心打碎了玉盏,又不是故意的,何罪之有呢?”在座的人听了,没有不感叹韩琦宽宏大量的。面对别人损坏了自己珍爱的玉盏时,韩琦不但没有责怪小吏,反而宽慰闯祸的小吏,特别是那句“物成毁有时数”更显示出了他为人的器量与豁达。

有一天,下属路秠呈上公文,末尾忘记署名。韩琦看完公文后,用衣袖盖着文件,抬头与路秠谈话。讲完后,从容将文件交还,路秠退下后才发现自己犯了不小的失误,一面自己深感惭愧,一面赞叹说:‘魏公真是天下的盛德啊!’

参考文献:

《宋史·卷三百一十二》

《忍经·物成毁有时数》

《太上感应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