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善心对待兄弟

劉曉


【正见网2022年09月12日】

中国儒家重孝悌,孝指的是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而悌则是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最佳状态便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古代这类故事非常多,下边就说说三个善待兄弟的故事。

弟弟向哥哥伸出援手

明朝有名叫赵彦云、赵彦霄的兄弟俩,两家人一直住在一栋房子里,长达二十年。因祖上积攒了一些钱财,两家人的生活都没什么大问题。

但后来哥哥赵彦云开始喜欢游荡、挥霍,家里的资产败得很快。弟弟赵彦霄多次规劝哥哥,但怎奈哥哥不听。于是赵彦霄提出了分家,因为他担心家产会很快被哥哥败光。

果不其然,分家后,赵彦云没多长时间就将自己的财产败了个精光,而且还欠了一身债。他没有脸面再见弟弟,就打算搬得远远的。此时已经快过年了。

赵彦霄得知后,就在除夕夜将哥哥和嫂子请到自己家中,对哥哥说:“弟弟我原本就没有分家的意思,只是担心家道中落,恐怕会遭到饥寒之苦,不得已才提出了分家。如今幸好还留有一般财产,还可以供我们两家人生活。希望兄长今后努力持家。”说罢,将分家字据烧毁,并让哥哥掌管家政,仓库钥匙也都交给了哥哥。

赵彦云深受感动,也深感羞愧,从此痛改前非,勤俭持家,而心胸坦荡的赵彦霄和儿子后来都取得了功名,成为当时的显达之人。这是赵彦霄善待兄长的福报啊。

陈世恩以情感动弟弟

明朝万历年间有个叫陈世恩的,河南归德府夏邑县人,他1579年考中举人,1589年中进士,授保定府推官,后来还升任户科给事中、右给事中,至工科都给事中。

陈世恩共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二。他的大哥也很好学,考中了举人,还做了官。不过,他们的弟弟却很贪玩,早出晚归,在外游荡。陈世恩的大哥很担心,就三番五次劝说他不要出去游玩,要把时间放在学业上,也不要回来那么晚,让家人忧心。但弟弟始终不听,还是一如既往地往外跑。

陈世恩看着这一切,便对弟弟说:“大哥的中正之言你听不进去,长此下去,会伤害兄弟间情分的,有害无益。”但是弟弟仍不放在心上。于是,他想了个办法,他每天晚上守在大门口,一定要等到弟弟回来才锁门。他还对弟弟嘘寒问暖,问他冷不冷,饿不饿,但并不批评他,他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一连好多天,陈世恩都是如此,弟弟非常感动,也彻底醒悟。他表示再也不要让哥哥们操心了,从此不再贪玩到那么晚回家了。由此亦可看出陈世恩是一个怎样注重人伦关系、注重德行之人,其仕途顺利也与此有关。

让家产的徐四

清代纪晓岚曾讲了一个故事,说田村有个农夫叫徐四,父亲去世后不久,继母生了一个弟弟,这个弟弟长大后性格凶悍,不近人情。

一天,弟弟提出分家。当时家中有一百多亩田地,弟弟以赡养母亲为借口,分得了十分之八的田地,徐四没有反对。但弟弟得寸进尺,又要那些肥沃的土地,徐四也依了他。

很快,好吃懒做的弟弟将分得的土地挥霍的一干二净,他又向徐四索要剩余的土地。徐四就把自己的田地全部给了弟弟,自己租田耕种,也是怡然自得。

一天夜晚,徐四从邻村朋友家喝醉酒回家。途中经过一片枣树林时,遇到一群鬼抛掷泥土,他吓得浑身发抖不敢往前走。群鬼啾啾地叫着,逼近了徐四,等看清徐四的面孔,又都惶恐地向后倒退,说:“原来是谦让田产的徐四兄。”倏地化作黑烟四处散去。

三个例子在告诉世人,善待兄弟也是善行之一,也是为神所称颂并赐予福报、鬼也敬服的品行啊。

参考资料:民国《寰球名人德育宝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