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徐有功冒死捍卫法律尊严(二文)

李真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7月29日】

一、徐有功严守公法

【原文】
皇甫文备,武后时酷吏也,与徐大理论狱,诬徐党逆人,奏成其罪,武后特出之。
无何,文备为人所告,有功讯之在宽。
或曰:“彼曩时将陷公于死,今公反欲出之,何也?”徐曰:“汝所言者私愤也,我所守者公法也。安可以私害公!”(出自《唐语林》)

【今译】
皇甫文备(人名),这个人,是武则天皇后时的酷吏。他与大理卿徐有功,同审案件。但却诬陷徐有功帮助坏人。并且向武则天启奏,要办徐有功的死罪。武后将他(徐有功)免罪,放出。
没过多久,皇甫文备却被人所告发。徐有功审讯皇甫文备,以后,将皇甫文备,予以宽大处理。
有人说:“他(皇甫文备)过去要陷您于死地。现在您反而将他宽大放出。什么原因呢?”
徐有功说:“你所讲的是私怨,我所遵守的是公法。怎么可以因私人恩怨,而破坏公法呢!”

【附言】

《唐语林》是笔记体唐代文史资料集。编撰者是宋代王谠,他广泛记载唐代的政治史实、宫廷琐事、士大夫言行、文学家轶事、风俗民情、名物制度和典故考证等,对研究唐代历史、政治和文学,均有参考价值。
徐有功执法时,反对“以私害公”,可以看出他是个严明公正和宽容大度的人。这种胸襟气度,是有德并知法之人才能达到。他的言论:“安可以私害公!”慷慨激昂,掷地有声,至今仍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

二、徐有功冒死捍卫法律尊严

【原文】

徐大理有功,每见武后将杀人,必据法廷争。尝与后反覆,辞色愈厉。后大怒,令拽出斩之,犹回顾曰:“臣身虽死,法终不可改。”至市,临刑得免,除名为庶人。如是再三,终不挫折。
朝廷依赖,至今犹怀之。其子预选,有司皆曰:“徐公(徐有功)之子,岂可拘以常调乎!”(出自《隋唐嘉话》)

【今译】

徐有功担任司刑少卿(官职名),每当见到武后(武则天)将要杀人的时候,一定根据法律,在朝堂上抗辩。

有一次,他和武后争论不休,言辞态度越来越激烈。武后大怒,叫人把徐有功,拖出去杀了。他还回过头来,说:“我即使死了,但是法律是始终不能改变的。”

徐有功被押到刑场上,直到临刑的时候,才得到赦免,但被除名,贬为普通百姓。这样的遭遇他经历过多次,始终不屈服。

徐有功因此受到朝廷器重,人们至今还在怀念他。他的儿子,参加朝廷预选的时候,考官们都说:“徐公的儿子,怎么可以拘泥于常规选拔呢?”

【附言】

徐有功坚持法律标准,不顾自身安危,与武后据理力争,给人留下了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高大形象。在“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极权时代,徐有功能做到坚守法律标准,实在难能可贵。

正是:
泰山巍巍,灵芝青青,
徐君有功,铁骨铮铮;
以法为重,以民为本;
百世受尊,千古留名!
卑鄙共党,无法无仁,
世界激愤,必遭天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