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家有贤妻灾祸少

归真


【正见网2020年04月16日】

神造了男人和女人,是阴阳相互制约的。有人认为古代女人地位低,其实不是。男人和女人是没有地位高低的问题的。

武则天时期的太仆卿来俊臣权势熏天,专横拔扈。上林令侯敏却偏偏与他靠近。侯敏的妻子董氏劝诫他道:“来俊臣是个国贼,他的权势不会长久的。有朝一日他垮了台,同伙就要受到制裁。您应当对他敬而远之。”侯敏听信妻子的话,渐渐与来俊臣疏远了。来俊臣因此十分恼怒,将侯敏逐出朝廷远放涪州武隆县令。侯敏不愿赴任,想弃官留在家里,董氏说:“要速速离京赴任,不要希求留在这里。”后来,来俊臣被杀,他的同党也被逐出朝廷流放到岭南,侯敏则因早已与他疏远并被排挤出京城,免除了灾祸。(出自《朝野佥载》)

与坏人为伍,无非为了金钱和地位。侯敏的妻子能看淡这些,为自己的丈夫免除了灾祸,真的是有智慧的贤妻了。我们今天看那些贪官,有很多是受到自己的妻子数落自己没用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真的太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