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古人的大义

心缘


【正见网2019年06月14日】

南郡公桓玄打败荆州刺史殷仲堪以后,逮捕了殷仲堪的将士十几人,咨议参军罗企生也在其中。桓玄向来待企生很好,当他打算杀掉一些人的时候,预先派人去告诉企生说:“如果你能够认罪,我一定赦免你的死罪。”企生回答说:“我是殷荆州的官吏,现在荆州生死不明,我有什么脸向桓公谢罪呢!”到赴刑场以后,桓玄又差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企生说:“过去晋文王杀了嵇康,他的儿子嵇绍却做了晋室的忠臣;因此我想请桓公留下我一个弟弟来奉养我母亲。”桓玄于是就按他的要求饶恕了他的弟弟。桓玄曾经送给罗企生母亲胡氏一件羔皮袍子;当企生被害的消息传来时,胡氏当天就把那领皮袍子烧了。

企生的大义在于不弃自己的君王,宁可一死;桓玄的大义在于成全企生,留下他的弟弟侍奉自己的母亲,替企生完成孝敬母亲的愿望;企生母亲的大义在于不用杀害自己儿子的人的财物。一件故事体现出不同人的大义。古代人的素质都很高,都懂得义。人们懂得大义,知道人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别人而存在而生存的。义是人们当时的普世价值。才能够维持社会的稳定。

今天的人无恶不作唯利是图,人人为敌。已经处在了社会崩溃的前沿。而法轮功的传出正是把人们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那些迫害修炼人的人,是历史的罪人,结局一定是悲惨的。那些愿意走回来的人才会有明天有希望。

注:内容出自《世说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