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一字救千人

善善


【正见网2021年09月10日】

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大戏中,发生过无数的冤假错案。而正人君子,常常冒死搭救那些无辜者、落难者,他们或者挺身而出、或者直言进谏,或者智慧解困。唐庄宗时期的“诛衍一行”事件,就是著名的改一字救千人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张居翰,字德卿,是唐末至五代初年的一位宦官。庄宗即位时,他任枢密使,却不恃势弄权。据史料记载:同光三年九月,庄宗李存勖命太子李继岌等出征后蜀,蜀主王衍自知抵挡不住,上表乞降。庄宗的太子李继岌入成都时,王衍身穿白衣,衔壁牵羊,以草绳系颈,迎降道左。庄宗召王衍赴洛阳,并赐诏:“固当列土而封,必不薄人于险,三辰在上,一言不欺!”

到了同光四年四月,当王衍行至秦川驿时,在魏州发生了反叛,庄宗慌忙东征平叛。大军将从洛阳出发时,有伶人献计说,陛下应全力以赴平叛。如今太子继岌远在成都未归,陛下跨河东征,国内必然空虚。王衍势力不小,一旦为乱,局势将不可收拾,不如将其一行人杀掉,以免除后患。庄宗当下便派宦官下敕诛杀王衍,并下诏:“王衍一行,并宜杀戮。”张居翰在复查诏书时,认为王衍既已投降,现在又出尔反尔,把全部人斩首,实在不合天理人情,便在宣读时,将“行”字改为“家”字,于是“王衍一行”。便成了“王衍一家”。因此只王衍一家被杀,随行的近千人的性命被保了下来。

在那个皇帝集权的时代,擅改诏书就是欺君之罪,是忤逆重罪,是在用生命在赌注,是有杀头风险的,是需要莫大勇气,非凡智慧的。好在没有人想到张居翰居然私改诏书,因而接到诏书时并未怀疑。这样,后蜀百官及王衍的仆役等千人的性命得以免死,得以保全。明宗李亶即位后,张居翰请求回归里乡,最后寿终正寝。

《旧五代史·卷七十二·列传二十四》《新五代史·卷三十八·宦者传第二十六》,都记录了这个事件。张居翰以宦官的身份,名垂青史,千载传颂。“居翰改一字于诏书,救千人之滥死,可不谓之仁人矣乎!”(薛居正)“承业之论,伟然可爱,而居翰更一字以活千人。君子之于人也,苟有替焉,无所不取。吾于斯二人者有所取焉。”(欧阳修)

在动荡纷乱的人间,有的年代,迫害是惨烈的,运动是残酷的,杀戮是恐怖的。我们一介草民,无权无势,无将无兵,无奈无能,我们无法终止迫害运动。但在黑暗的时代中坚守正义,在血腥的屠杀里保护生命,是可以选择的。选择良知道义、选择扶危济困、选择雪中送炭,这就是人性的光辉,这也是人性的高贵。“救一人即救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拯救世界,只要我们愿意善良些、勇敢些、智慧些。

自从一九九九年中共非法镇压法轮佛法以来,文革式的迫害运动在中国再次上演。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有中共迫害政策的邪恶卑鄙,也有明智官员的理性保护,更有善良百姓的默默支持,才有了今天的众多修炼者的生命安全、工作稳定与家庭幸福。如果没有这些仁人志士对迫害的抵制,中国的这场信仰迫害会更加严重,悲剧会更加深重。

中共的迫害政策是邪恶的,就如唐庄宗的诏书是杀无赦的。但是当他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动动脑筋,想想办法,发发善心,还是有通融的机会、搭救的方法的。比如,有的公安人员接到报警后,到事发地转一圈就走了,不抓人、不绑架。有的检察官退回卷宗,有的法官宣判学员无罪,有的律师做无罪辩护,有的领导给学员通风报信。随着真相的广传与世人的觉醒,这样冒着风险、顶着压力,义无反顾的善良人越来越多,迫害已经失去民心,走向穷途末路了。

而当历史走过黑暗的迫害时期,一切都将尘埃落定,善恶都将彰显。所有同情的眼泪、理解的支持、默默的帮助、真诚的付出,都将得到人类的褒奖与历史的肯定。而那些仁者的后世子孙,也会骄傲而自豪的告诉朋友:我的祖辈是正人君子,他们的抑恶扬善是坚守勇气道义,也为我们积德累福,我们永远以他们为荣。

阅读“改一字救千人”的故事,做当下的正人君子,一起抑恶扬善,共同抵制迫害,文明和谐的梦想才能实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