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代清官邵嗣尧

德惠


【正见网2021年07月07日】

邵嗣尧,字“子昆”,山西人,康熙九年進士。其人立志当清官,行善积德,成为在思想上、行为上没有丝毫放逸,时时处处问心无愧的君子儒。后来他当了北直隶清苑县令,清苑县就是现在的保定市清苑区。他在任上清正廉洁,可家人们却纷纷给他写信,劝他想办法多积攒一些钱财,回乡后才能购置庄田。

不久妻子又从山西专程赶来保定,他知道妻子重钱财的态度和想要改变他志向的用心,因此不许妻子入城,还作了首诗来劝阻妻子:

看罢家书意惘然,纷纷相劝置庄田。
狼山不卷千年尽,鸡水新载五亩莲。
击鼓登堂真说法,燃灯独坐类参禅。
囊空犹是当年我,未许妻儿索俸钱。

妻子读完此诗,顿时明白丈夫的高洁志向不可动摇,便不再强求返回了故乡。后来,邵嗣尧担任御史,在江南督学。诗中“狼山”在江苏南通长江边上,“鸡水”在山西长治鸡鸣山下的鸡鸣水,此句诗有沧海桑田之意境,规劝妻子不要太看重变幻不定的现实利益。“击鼓登堂真说法,燃灯独坐类参禅”则将自己比喻为修行的高僧,坚定当清官的道德志向与操守就是他的修行。其余两句通俗易懂,不再多解释。

由于知道妻子的态度和用意,即便她千里来投,也不徇私情,甚至都不让入城,反而以诗明志规劝妻子,表明自己的清廉不可动摇。邵嗣尧真是清官也!他为什么能如此清廉,他的诗中“击鼓登堂真说法,燃灯独坐类参禅”一句就是答案,这句诗说明他是有神论者,是认同佛家信仰的。其实中国古代历来都是信神的,古代中华文化就是一个神传文化,人们也都是认同道家或佛家信仰的。正是这种对上天对佛、道、神的信奉,使人民有了道德的约束,维持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的状态,更造就了辉煌的中华文化以及包括邵嗣尧在内的历朝历代无数正人君子。

资料来源:《小豆棚 卷十六 邵嗣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