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昭道救下四百多人 仁义之举得善报

刘晓 整理


【正见网2022年08月05日】

唐朝敬昭道是河东人,二十岁考中进士,历任汝州武兴主簿、怀州嘉尉、洛州王屋主簿等。睿宗延和年间,迁中央审判机关大理寺的评事。他为人清正廉洁,重仁义。

在大理寺任职期间,山东沂州有个人造反,欺骗裹挟了四百多人。朝廷平叛后,准备将这些人发配到边疆去开荒种地。在没有被押送走之前,他们都被关在州府的监狱里。

查阅案卷后,敬昭道根据朝廷赦免的公文将那些被裹挟的人赦免了,并放他们回家。宰相听说后,责问大理寺为什么将造反的人免罪释放。大理寺卿惶恐不安,马上叫来敬昭道并生气地责怪他道:“宰相很生气,斥责我们了!”

敬昭道回道:“朝廷赦免的公文叫关押罪犯,那些人没有罪所以被赦免了,现在造反的人仍然被关押在州府的监狱里,这就是执行了关押罪犯的命令啊。”大理寺卿反复看了公文五六遍,发现确实如此,以此禀告了宰相。宰相也没办法,只得同意赦免了那些被裹挟的人。

此后,敬昭道也没有被贬官。唐玄宗开元初年,敬昭道被擢升为监察御史。寻有从夔州招募兵士舒万福等十个人,他们走到巴陵渡江时,全都被淹死了。一天,敬昭道因为公事去巴渝,中途在万年驿站歇脚,晚上他梦见这十个人反复哀求他,诉说着他们悲惨的处境。

次日,他把驿站的小吏找来询问,小吏所讲述的情况和他所做的梦一样。于是,敬昭道便雇佣了一些水性好的人,把这十个人的遗体打捞了上来。同时,他还准备了酒菜,举行了祭奠仪式,围观的人都十分感动。然后敬昭道又写信给附近的县衙,让他们买了简易的棺材送来,将这十个人的遗体装进去送回家乡安葬。被招募的兵士们知道了,没有不感激佩服的。

后来,敬昭道官至太子舍人。他的仁义之举得到了善报。

(出《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